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引航站稳健推进引航智能二期系统建设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8-01-19 17:50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深圳港引航站自2016年年底完成引航动态监控和智能管理系统二期项目(以下简称引航智能二期系统)招投标以来,成立的二期项目工作小组,按照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交委)提出的引航智能化建设“三个突出”的要求,以会议、考察、调研、评审等方式,与市交委、海事局、引航机构、行业专家、航海院校、承建单位等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沟通交流,提出举措,强化细节,使系统更具前瞻性、领先性、适应性和实用性。目前系统建设进展顺利,基础软硬件已基本完成,准备初验;业务系统已基本完成开发,正在进行测试和试运行中;便携引航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功能在积极开发中。

  引航智能二期系统是对引航动态监控及信息管理一期系统的升级,主要包括业务管理、动态监控、便携引航、应急指挥四个子系统和综合管理平台等模块。通过引航智能二期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安全引航”“优质引航”“科技引航”“阳光引航”目标,满足深圳港引航站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引航机构对智能化建设的要求。为了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引航站专门成立二期项目工作小组,庄仕成站长任组长,率领团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子精神,在系统功能建设的实用性、领先性、安全性上做文章,吸纳先进元素,成就特色引航,为港航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其一,思想上秉持一个“先”字。邀请外国专家讲学,学习国外港口在PPU引航软件、岸基监控软件和相关导航设备方面的先进技术。加强与国外港口交流学习,201710月,选拔15名优秀引航员赴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参加为期21天的引航专业技术培训,拓宽视野,提升内涵,对有效提高深圳港安全、优质、高效的引航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带来启发,受到引航员啧啧称赞。此举开创了我国引航机构境外规模培训之先河。

   其二,工作上着眼于一个“实”字。带队到集美大学、厦门港引航站、宁波引航站、上海港引航站、广州港引航站等单位考察引航智能化建设,交流引航智能化建设体会。结合深圳港引航智能化建设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组织技术骨干与市交委、深圳海事局信息技术专家沟通,攻坚克难,解决了东、西部各分站通过骨干网接入交委的问题,并学习海事局VTS在航海业务中的应用,在引航管理系统中引入VTS系统,实现引航计划与海事局VTS系统实时自动同步。

  其三,技术上突出一个“新”字。举办“E-航海”技术培训会,研究AIS、电子海图、VHF、北斗卫星通讯及导航技术、云计算等最新技术在业务系统、动态监控、便携引航设备及应急指挥子系统等引航领域中的应用;响应国家战略,在我国引航系统中率先将北斗通讯及定位技术运用在引航智能二期系统中,解决了引航过程中的通讯盲区,实现通讯全覆盖,引航员通过北斗终端,实现船岸交流;通过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使引航员登离轮点,以及全程作业轨迹一目了然。

  其四,建设上落实一个“需”字。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发动各部门、分站积极参与,成立智能小组,为项目建设提出切合实际的需求,通过实际调研和沟通,将上海海图中心的气象、流速、潮汐等数据接入系统,提高船舶引航的安全性;对引航员技术档案管理系统与智能二期系统交叉的数据进行整合,使全站共享引航员技术档案信息;对东、西部和大铲港区码头进行调研,将各码头的监控视频按需求提取接入二期视频监控系统,提升分站和调度部门对船舶靠离泊作业的监管效能;对现有网络进行重新规划,充分利用裸光纤及互联网专线,将各分站与市交委总站连通,为视频会议系统、动态监控系统等的信息传输提供有力保障;对业务系统(引航申报、排班、计费、工作量计算等模块)进行建模编程,经数次测试调整,取得了好的成效。为提高申报质量和效率,分批组织开展了代理和码头公司业务人员累计220人次的引航申报系统船舶代理客户端操作培训,反响良好。

  其五,安全上定准一个“精”字。基于电子海图较长时间未更新,对引航员的引航作业安全和引航调度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确保电子海图信息的及时更新、有效,及时获取港区最新地理信息,实现安全引航和科技引航,201711月上旬,庄仕成站长带领智能小组部分成员赴上海港引航站、上海海图中心调研,学习其较好的数据呈现和分析手段,以及了解权威的海图来源……采购在准确性、权威性等方面更具优势的正版授权电子海图,服务于引航,保障船舶安全。

  其六,质量上要求一个“好”字。在二期项目小组与智能小组人员的同心协力下,引航智能二期系统各功能建设有效推进、稳步实施,多快好省。20171123日,引航站召开了引航智能二期系统软件及系统集成项目需求评审会,评审专家和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审组认为承建单位对项目需求分析和建设方案符合用户单位的业务使用总体要求,并对软件规格说明书和需求规格说明书提出了建议。目前,二期项目小组、智能小组与承建单位携手并肩,团结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以赴打好引航智能二期系统建设攻坚战,力争业务系统早日上线运行。

  (王红)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