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深圳港引航站开展引航员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提升培训取得好的成效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7-12-05 10:21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94日至1118日,深圳港引航站组织六批引航员共计75人赴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了为期6天的引航员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提升培训。通过培训,引航员强化了安全意识,对了解航海科技发展脉络,熟悉最新模拟器使用,服务于引航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今后引航员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的提升帮助甚大。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理念、新技术的突飞猛进,船舶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无人船艇的实现有了科技支撑,无人驾驶船舶航行于全球有了实现的可能性。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刘敬贤院长讲解了最新航海技术发展动态,从远古时期的一叶扁舟到如今超大型船舶运输、深海探测和开发,再到未来向智慧航海、智能船舶、无人船舶的趋势发展,还向学员们展示了现今我国各个研究机构对无人船的研究成果和无人船研究涉及的关键技术,以及高级无人驾驶船舶应用开发计划,并针对未来无人船的发展与学员展开了互动,设想未来港口引航工作方式的变化和引航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激励学员为我国正在逐步转变为海洋强国、航海强国、海运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努力奋斗。

  每位学员利用武汉理工大学在GPSAIS等主要航海仪器的操作与应用,LNG、大型邮轮等船舶操纵模拟器实操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认真上机操作,通过设定深圳港口水域、引航环境狭水道、重点航道的环境特征,运用新型导航设备、电子海图等助航设备和仪器实施引航操作练习,积累经验,为引航安全提供较为可靠的数据支持和环境感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员还模拟实操了15万吨级邮轮从铜鼓航道退潮进口靠泊太子湾22万吨级邮轮母港。由于邮轮上层建筑庞大,操纵难度大,老师特地从邮轮结构到引航注意事项、邮轮动力配备和深圳港通航环境对大型邮轮的影响等几方面给大家做了详尽介绍,并指出模拟器操纵和实船操纵差异,要大家仔细认真地分析每次航行的风流情况,在航行中实时掌握本船船位,预配风流压差,让本船航行在预定航线上。东部分站江建忠副站长带领第六批学员,根据该船型操纵特性和港口环境,利用晚上时间,设计引航方案并通过模拟器实操论证,让学员们快速掌握邮轮的操纵特性,积累应对复杂通航环境、处置危急事件的经验。学员们在模拟器上体验了操作邮轮进港程序,通过模拟器操作,深刻体会到急涨流和急落流对邮轮进出蛇口航道的影响,也体现了学员们发扬驾驶台团队合作精神,充分运用团队的力量完成安全操作这个既定目标任务的价值。

  现任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书记、副主任黄明教授通过厦门航空公司荣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颁发的“IOSA杰出成就奖”和福耀玻璃在美国的遭遇事件向学员们引入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学员们很好地了解了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术语和质量管理七项原则;尤其对引航安全管理体系概述的学习,使学员们对引航安全管理体系的理解也更加深入透彻,对体系建设和管理现状也更加明了。根据目前的行业总体情况,亟待完善建立体系标准和审核标准,进一步明确要求,机构加强体系建设和运行。目前,我站正在完善建立引航安全管理体系,此次培训对引航员重新认识安全管理体系对引航安全作业的作用和意义,对将来更好宣贯安全管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

  此外,还学习了引航文化和涉外礼仪培训,对引航员注重礼仪细节,树立文明形象,当好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至关重要。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全面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身为引航员,担负重要职责,代表国家行使主权,引领船舶安全,责任比天大。因此,作为引航员不仅要学习引航新技术、新理论、刻苦钻研业务,提高自身的引航技术水平,也要提高引航综合素质,敬业爱岗,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出色完成每一次引航任务,为港航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引航服务。同时更要追求卓越,追梦引航,熟练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发挥良好船艺,开拓创新,为深圳港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这次培训虽然结束了,但科学之路没有终点,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要建设我们的海洋强国梦,只有从当下做起,经常学、勤思考,善总结,把我们所学、所得运用到引航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当好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为深圳港发展贡献才智。(深圳港引航站 王红)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