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第五批赴武汉理工大学培训学习心得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7-11-29 17:44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在单位的安排下我们本月初去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了为期6天的知识更新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航海的发展沿革、航海涉外礼仪、ISO管理体系以及引航管理体系、新型导航设备、电子海图的操作与应用、全天候大型船舶模拟器实践操作等多项培训内容。通过培训,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学习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我们引航综合素质的最有效手段。当今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作为一名引航工作者,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开阔视野,为今后更好的工作奠定基础,此次培训使我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我们在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院长刘敬贤的引导下共同探讨了航海的未来发展以及引航技术发展。航海是人类认识、利用、开发海洋资源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对外开发的体现。从远古时期的一叶扁舟到现如今超大型船舶运输、深海探测和开发再到未来向智慧航海、智能船舶、无人船舶的趋势发展。纵观世界航海史一个国家只要能够把握好航海发展趋势、引领航海潮流,这个国家终将成为航海强国。而航海强国则是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建设海洋强国梦已然成为构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的航海事业迅速发展,在运输航海、渔业航海、科学考察航海、军事航海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振奋人心、享誉全球的发展成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航海事业将更上一层楼,成为航海强国,海洋强国,进而实现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建设航海、海洋强国的过程中离不开引航人才的支持与配合,为响应‘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跟上建设海洋强国时代的发展潮流,作为引航人,我们不仅要在引航技术方面学习新理论、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从而提高自身的引航技术水平,,还需要提高引航综合素质能力,以专注敬业的精神完成每一次引航任务,为港航提供更高层次的优质服务。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加深了对涉外礼仪、ISO管理体系以及引航管理体系的认识;对新型导航设备、电子海图的操作与应用、全天候大型船舶模拟器实践操作进行理论性、系统性、针对性、前瞻性、指导性的培训;特别是全天候大型船舶模拟器实践操作过程中为我们在今后多元化的引航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该课程实操模拟15万吨级邮轮在急退水流速4+警戒区复杂的船舶交通流的通航环境下由铜鼓航道进口靠泊太子湾邮轮母港。在模拟靠泊的过程中,当邮轮过铜鼓航道T23浮即将驶入警戒区时,授课老师突然为我们增加了南下和北上两股交通流,两股交通流中的任一他船与本船形成交叉会遇局面并与北上的第一艘进口船存在紧迫局面,大大增加我们的操船难度系数。通过该模拟的实践操作和不断的交流探讨,让我们快速积累超大型船舶的操纵特性和各种复杂通航环境下处理紧迫危险的经验,从而提高我们的引航综合素质水平。为构建航海、海洋强国梦保驾护航。

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知道有更重的学习和引航工作任务在后头。犹如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培训结束并不是我们学习目标的终点,而是又一个让我们发奋图强的新起点,为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建设我们的海洋强国梦,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并从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地学习,刻苦钻研引航技术,并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更好地展示水上国门第一形象。(邵小林,周旭彬)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