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深圳港引航站第二批赴武汉引航专业培训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7-11-28 17:46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911日至916日深圳港引航站第二批学习培训小组赴往武汉理工大学(余区)参加学习培训,该期培训主要包括资深教授船长的授课与交流、新型导航设备的操作与应用、全天候大型船舶模拟器实践操作、引航员外事礼仪规范以及参观了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Water Transport Safety,简称WTS Center)以及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项培训内容。

  一、航海技术的古往今来与无人船的发展前景。

  课程由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院长刘敬贤(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首席教授)为学员们授课,并且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航海技术的未来发展以及引航技术发展的前沿科技。从古至今航海是让人类认识、利用、开发海洋的基础和前提。不论是从事海洋捕捞和养殖,还是在海上从事旅客与货物运输,在海洋中开展国防和军事活动,对海洋进行科学考察,开发海底石油和矿藏等资源,人类在海洋中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航海,即人驾驶船在海上航行、停泊和作业。但是客观回顾我国航海历史的发展和航海科学技术的进步水平来说,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航海科学技术发展短期内还存有一定差距,航海技术已经从15世纪的:“航海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技艺”。已经发展到当今注重发展航海服务与支持系统和海上人命安全与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的主题中来,并快步向智慧航海和智能船舶的趋势发展。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理念、新技术的突飞猛进,船舶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无人船艇的实现有了科技支撑,无人驾驶船舶航行于全球有了实现的可能性。刘教授同时向学员们展示了现今我国各个研究机构对无人船的研究成果和无人船研究涉及的关键技术。在课堂中同学们针对未来无人船的发展展开了热烈探讨,设想未来港口引航工作方式的变化和引航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同时激励着同志们为我国正在逐步转变为海洋强国、航海强国、海运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激情。

  二、全天候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实操学习与实操

  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全任务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由Navi-Trainer Professional 5000型一套,以及40套桌面系统NT-Expert V3.35组成,符合全球各海事组织和船级社等权威机构的认证,并具备了自主开发新的训练海域、新的船舶模型的能力,能虚拟风、流、潮汐等全天候通航环境,同时承担了许多港口、航道、桥梁等国家重大项目的论证工作。针对引航安全方面的论证可以模拟了各个港口水域、狭水道、重点航道的环境特征和不同类型船舶的操纵数据模型,为引航安全提供较为可靠的数据支持和环境的感知。

  该课程中实操模拟了15万吨级邮轮从铜鼓航道退潮进口靠泊太子湾22吨级邮轮母港航行靠泊模拟,每名学员们根据该船型操纵特性和港口环境分别设计各自的引航方案并通过该模拟器的实操论证,在引航操作完成后学员们根据各自的方案同时展开了热烈交流探讨,通过该模拟器的试验能够让学员们快速积累不同船型的操纵特性和各种复杂通航环境下处理危急事件的经验。

  三、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概述与引航安全体系的建设

  为学员们授课的是黄明教授(现任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书记、副主任)

  黄明教授首先向学员们讲述厦门航空公司荣获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颁发的“IOSA杰出成就奖”和福耀玻璃在美国的遭遇事件向学员们引入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管理体系的作用对于控制人为因素,加强和改善管理是主要方法;加强和改善管理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就是建立一套系统的管理体系。并且各行各业都有其相关的管理体系因其关注点不同而建立的标准也随之不同。与我们行业相关的即水运系统的管理体系,其主要包括船舶子系统、航道子系统、港口子系统、支持保障子系统、船员子系统,以上水路运输系统管理体系虽然体系标准和适用对象不同,但多数都参考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立相关行业的管理体系有助于行业的标准化发展并及时应对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及时反应馈,确保管理层所有决策是基于数据分析和评价得出来的。但是在引航安全方面相关的管理体系尚未形成统一标准,有的是独立建立的体系,有的是基于ISO9000的安全管理体系。其中还存在着体系标准的缺失;审核标准的不完善以及各个要求的不统一。通过该次课程学员们很好的了解管理体系的基本概念,对于引航安全管理体系的理解也更加深入透彻,在引航安全管理体系中根据目前的行业总体情况来说亟待完善建立体系标准和审核标准,进一步明确行业的要求和相关机构加强体系建设和运行。

  在随后的课程中学校还为学员们安排了中西文化礼仪课程的学习和引航员心理素质培训课程,同时引领学员们参观了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Water Transport Safety)和航海文化博物馆。

  学员们通过该期的学习,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殷实了自身的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并且在该期的课程安排中将学习课程与课外实践相互结合寓教于乐受益匪浅。(谢双魁)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