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深圳港西部港区潮流预报项目研究”课题通过中期评审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7-11-07 16:51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113日,深圳港引航站组织召开了“深圳港西部港区潮流预报项目研究”课题中期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提交的课题研究报告进行评审。

  深圳港西部港区一直保持着很高的通航密度,水上交通流量日均超过800艘次,通航情况错综复杂,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确保西部港区的引航安全,是引航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西部港区属典型的潮流港,根据过往引航作业实操估算,西部港区在洪水期潮流流速最大可达56节,对船舶航行、避让操纵产生很大影响,为提高航行效率并保证水深条件,引航船舶多乘潮进出港或利用潮汐流向航行,因此正确掌握潮汐潮位特征和潮流速度实测值,对船舶通航和靠离的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港口、航道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整个港区的地形、地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进而导致潮流流场流态随之变化。为确保潮流数据的科学、精确,2016年引航站开展了“深圳港西部港区潮流预报项目研究”课题项目,经公开招标聘请专业机构,对西部港区水域潮汐潮流特征开展研究。  

  一年多来,研究单位收集了深圳湾海域附近地形、往年观测的潮位及各个月份的潮流资料,对西部港区的潮汐、潮流性质进行了细致地分析,选取合适的近岸海流数值模型,并建立了海流观测站,利用潮汐和潮流观测资料和模拟结果进行对比验证,通过观测资料对潮流模式进行检验调试,确定模式参数,最终建立准确的潮流预报系统。

  在本次中期评审会上,与会专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深入讨论分析后,一致认为预报系统所使用的海流数值预报模式先进、合理,预报结果准确,可用于引航工作。下一步研究单位将对潮流预报系统再一次进行检验验证,确保准确性,争取尽快应用到西部港区引航作业中,为引航生产提供潮流流速、流向的准确预报,为船舶航行和靠离泊操纵提供翔实准确的数据依据,更好地确保引航安全。(刘戈)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