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深圳港引航站第四批学员赴武汉理工大学培训学习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7-10-10 17:47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为提高引航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适应深圳港集装箱船舶大型化的趋势,适应蛇口邮轮母港大型邮轮引航需要,925-30日,深圳港引航站第四批引航员赴武汉理工大学参加为期6天的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最新航海技术发展动态讲座,安全引航之引航员心理素质培训,GPSAIS等主要航海仪器的操作与应用,电子海图理论与实操,LNG、大型邮轮等船舶基础知识及操纵性能介绍,船舶操纵模拟器理论与实操,引航文化及涉外礼仪,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等。

  在引航文化和涉外礼仪培训课上,老师用精心准备的PPT为大家分享了文化礼仪方面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各位学员都认真听讲,并不时的向老师提出问题共同探讨,针对东西方文化差异,老师从外交礼仪和餐饮礼仪两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讲解,引航员平时工作中经常需要跟外国船长和船员打交道,适当的礼仪可以让我们与外轮船长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引航工作更加协调,引航安全更有保障。

  在质量管理体系的培训课中,我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到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国际上公认的系统的进行质量管理的一个标准。各个行业有各种类型的管理体系,我们在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时一定要切合实际,切不可生搬硬套,盲目的依照体系标准去工作,而是把我们实际的工作流程与标准融入到体系中去运用,形成我们自己的引航安全管理体系,港口运营管理体系,在工作中逐渐完善,并不断持续改进。

  接下来的邮轮安全引航培训课,老师从邮轮引航注意事项、邮轮动力配备和深圳港通航环境对大型邮轮的影响等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各位学员都在模拟器上体验了操作邮轮进港程序,而且还不断的改变风流的大小,以求尽量贴近深圳港实际状况,从铜鼓航道进港去邮轮码头需要经过通航环境非常复杂的蛇口警戒区,老师还特意给我们设置了几条碍航船舶,让我们学会主动避让,尽量多用车让,少用舵让,随时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指望它船避让我船。在模拟器操作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急涨流和急落流对邮轮进出蛇口航道的影响,由于难度非常之大,安全避让水域非常狭小,所以各位引航员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提前联系好周围船舶,采用安全航速,必要时请海巡艇和拖轮协助,确保邮轮进出铜鼓航道和蛇口航道引航安全。老师指出模拟器操纵和实船操纵大同小异,大家要仔细的分析每次航行的风流情况,在航行中要实时掌握本船船位,预配风流压差,让本船航行在预定航线上。有些同事还饶有兴趣的模拟邮轮在各种机器故障的情况下应急操纵办法,为邮轮安全进出深圳港打下了坚实的引航基础。

  我们接下来还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航海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中国的造船工艺和造船史,对明朝中国航海事业宏伟壮大感到惊叹。在雷达和电子海图的培训学习中,老师仔细讲解了雷达和电子海图在当今船舶引航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雷暴雨天气和夜航中。为了充分掌握雷达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老师要求大家一定要学会在最短时间内把船用雷达调节到最佳状态,掌握雷达的一些基本和常用功能,为平时的引航尤其是夜航打下坚实的基础。船用电子海图系统普遍更新较慢,所以不能完全相信船用电子海图,一定要与我们自己的E-PILOT导航系统比对,如有差异,要以E-PILOT导航系统为准。雷达、电子海图系统都属于助航设备,存在仪器本身的局限性,大家在平时的引航工作中一定要加强望,注意守听高频,采用安全航速,不能过分依赖各种助航设备,采取一切有效手段确保船舶引航安全。

  通过6天的培训,各位学员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仔细研讨,在引航安全意识和引航基础知识上都有很大的收获,达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本次培训内容适应深圳港引航的需要和引航站发展的总体要求,对加强引航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引航员的引航技术和心理素质,全面提升引航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郑军)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