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精准潮流数据为引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20-12-29 15:45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深圳港引航站将潮汐潮流的预报成果科学地应用于引航生产,持续提升引航安全与服务能力。

  深圳西部港区处于珠江口东侧,该区主要受潮流控制。潮流为不正规半日混合潮流,并具有一般河口的往复流特征。流向较为复杂,不同区域流速大小相差很大,对船舶航行及靠离泊影响较大。特别是航经铜鼓航道的大型深吃水船舶,在进出蛇口SCT港区及邮轮码头时,受流影响更加明显。为了更精准地掌握深圳港区的潮汐潮流规律,提升引航服务和效率,保证引航安全,2016年深圳港引航站就委托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对港区的潮汐潮流特征开展研究,建立了潮汐潮流预报系统。随着挂靠深圳港的船舶大型化以及铜鼓航道夜航逐步实施,引航作业对潮汐潮流的掌握、利用及精度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引航站要求南海海洋所对预报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从整点的潮流值,到现在提供较精确的半点潮流值。

微信图片_20201229152205.jpg

  2019年以来,引航站每年都会根据南海海洋所提供的半点潮流值进行优化排版,制作方便引航员随身携带、查询潮流数据的潮流表。传统的潮汐表只是显示各个时间点的潮高,使用者只能通过相邻时间点的潮差大小以及个人经验来估计潮流的大小,无法知道具体区域的潮流大小及方向。潮流表则能够显示不同区域各个时间点较为精确的潮流值及方向,这为引航员靠离泊以及进出航道的引航操作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进一步提升了引航安全。

  去年引航站在引航申请的电脑系统上,根据潮流值筛选出引航时段,规避一些潮流值很大且不利于引航安全生产的时段,设计出铜鼓航道引航时段查询界面。这个界面不仅方便船舶代理快速查询引航时段、准确申报引航计划,而且提升了铜鼓航道的通航效率,进一步保障了引航安全。

图片3.png

  日前“深圳港重点区域潮流流场分析及可视化研究”项目已顺利通过终审验收,未来深圳港的潮流动态可视化查询系统将深度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潮汐潮流预报、流场分析预报与引航调度系统、引航便携系统(PPU)相结合,实现潮汐潮流资料实时、全面、动态、直观的显示以及远程查阅。 

图片4.png

  深圳港引航站在数字化、智慧化、科技化方面工作的持续推进,标志着引航站在深化“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引航机构建设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助力护航。(深圳港引航站 骆胜平)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