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政策

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

前言

  近20年间,为解决全球性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问题,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性政策相继发布,世界城市都在探索发展更为低碳、可持续的交通方式。自行车不仅是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世界城市的发展潮流。

  同时,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迅猛发展、外卖及快递等新业态兴起,轨道交通快速发展背景下交通接驳需求不断攀升,休闲健身需求不断增加等新形势,我国各大中心城市在经历自行车交通起步、主导、衰落的发展阶段后,开始重新重视自行车交通发展。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交通强国试点城市,正在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打造可持续交通发展典范,自行车交通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经济、便捷的交通方式,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亟需明确相应发展定位、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改善骑行环境。

  本次规划论证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的适宜性,剖析了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潜在需求,并在不同的政策情境下预测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的发展规模。自行车交通的复兴任重道远,但并非遥不可及,这取决于各部门对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态度及政策导向。欧洲国家正是在经历了机动化的浪潮后,采取了体系化的举措,使自行车交通回归城市并得以复兴,为节能减排,缓解交通拥堵,提升市民出行便利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圳作为一个超大型、多元化城市,自行车交通经历过兴盛,但在快速机动化的浪潮中,由于空间资源紧张,自行车交通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当前深圳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自行车交通定位和目标不够明确,尚未形成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完善的政策、标准、规划体系,对于自行车交通的路权保障、停放设施建设、通行及停放规则、执法管理等缺乏刚性要求、详细规定和有力保障。

  ……

  附件: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