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深圳地铁14号线正式运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10-28 14:52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民迎来好消息!10月28日,深圳地铁14号线正式开门迎客。

  地铁14号线是深圳东部首条地铁快线,也是延伸至坪山的首条地铁线路。该线连接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共设18座车站,其中9座为换乘站,线路长度50.34公里。

  地铁14号线为全自动运行线路,列车标志色为黄色,采用8节编组A型铝合金车体,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全程运行时间约55分钟。也就是说,地铁开通后,从福田中心区到坪山区仅需要55分钟,这大大缩短了龙岗、坪山居民往来市中心以及宝安机场的通行时间。

  地铁14号线是一条科技感十足的线路,自动驾驶、刷脸过闸、无线充电等便民措施应有尽有;这也是一条绿色的地铁,线路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渣土分离、光伏发电、枢纽蓄冷、环保控制、减震降噪等新工艺技术,打造出一条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线路。

  科技地铁

  提供无线充电与“刷脸”“刷手”

  地铁14号线应用了列车休眠唤醒、障碍物以及脱轨检测、远程复位重投等技术,可实现列车全时段、全自动驾驶功能。

  同时,14号线的信号系统也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能够有效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和运输能力,缩短停站时间和列车追踪间隔,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行速度、准点率。

  14号线列车首次应用了横向座椅设计,并配置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方便乘客使用。同时,列车地板及侧墙应用了吸音降噪材料,并采用送回风模式提升车辆气密性,进一步降低了列车行驶过程中的噪声,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感。

  深圳地铁14号线所有车站的闸机均设置了“人脸识别”模块。线路开通后,将试点上线“刷脸”进站功能,乘客可享受“刷脸”过闸服务带来的高效便利。

  深圳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乘客可通过深圳地铁官方APP开通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功能,然后到车站自助票务处理设备将“乘车码”与“人脸识别”乘车功能进行绑定,即可实现“刷脸”进站。

  为了解决既有线路暂不能“刷脸”的问题,深铁集团设计了“脸码互通”方案。即通过深圳地铁官方APP开通乘车码的乘客可在既有线路车站“刷码”进出站,在14号线“刷脸”进出站,由票务系统和生物识别系统自动匹配交易,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便利和通行效率。

  除“刷脸”功能外,深圳地铁14号线也针对“免费群体”上线了“刷手”功能。符合免费票卡政策的乘客,只需通过自助票务处理设备的“掌静脉识别”功能绑定个人信息,即可实现“刷脸”“刷手”多场景应用。

  深圳地铁提醒市民乘客,14号线开通运营后,各项智慧化便民服务设施还将结合市民实际使用情况及需求持续优化改善,同时深圳地铁也将不断加强系统设备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视情况在全网其他线路推广上线,致力为市民创造更为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绿色地铁

  实现“全生命周期”低碳环保

  深圳地铁14号线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行管理,始终在为实现节能目标而努力。为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环保,线路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渣土分离、光伏发电、枢纽蓄冷、环保控制、减震降噪等新工艺、技术,打造出一条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线路。

  据施工单位中国中铁负责人介绍,14号线的施工过程应用了全国首台中心螺机式EPB/TBM双模盾构机,既能完成软土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又能满足长距离超硬岩地层掘进的多功能性需求,为线路施工稳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此外,14号线在文明施工上也有新法宝——通过在项目现场设立盾构渣土资源化利用智能化装备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盾构渣土直接外运弃土的方式,实现“变废为宝”。

  无人驾驶对地铁轨道的精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配合无人驾驶技术,14号线引入了板式无砟轨道,使得现场施工更加安全便捷,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地铁施工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符合城市轨道交通轨道结构发展方向。

  14号线串联了岗厦北、黄木岗、大运三大交通枢纽,实现线路与多条地铁线路高效换乘。其中,黄木岗枢纽应用了先进的光伏技术。

  黄木岗枢纽是全地下工程,白天也需要大量动力照明用电,十分契合光伏技术日照时间发电量高的特点,可以减少光伏系统对储能环节的依赖。

  在深圳“谷峰电价差”的政策引导下,地铁14号线采用智能环控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对地铁照明灯具、通风空调系统做出智能化有效管控,并通过实施枢纽蓄冷项目,充分利用峰谷电价差,利用冷水机组将夜间的低价电力储蓄起来,自动规划通风空调最优、最节能的运行方案。

  根据统计,地铁四期工程仅通过枢纽蓄冷项目这一种节能技术,就能每年节省17.5%的系统运行费用,静态投资回收期可缩短约1.6年,全寿命周期可节省运行费用约3000万元。(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