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12号线开通在即,地铁线增至6条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11-25 19:01字号:【 视力保护色:      

 

  盼望着、盼望着,全长约40.54km、有“换乘大王”之称的深圳地铁12号线终于要在11月底开通运营了。届时,宝安地铁线路将达到6条,数量及里程数仅次于福田、南山以及罗湖。

  此前,宝安已开通地铁1、5、6、11、20号线,覆盖了全区除燕罗外的所有街道。12号线的开通,让宝安的“地铁网”越织越密,让“轨道上的新宝安”再次加速。

  固然,宝安拥有全国罕有的“空港、海港、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体交通体系。但不可否认,作为全市土地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宝安还存在大量地铁没有覆盖的地方。

  特别是宝安北部片区,轨道密度低、站点设置少、交通通达性不强,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减弱了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

  交通,是决定城区地位和发展能级的天花板。观察人士认为,在前海“扩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建设的重大机遇下,12号线,这条串联起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的12号线,将至少在老城区迸发新活力、经济要素实现大交融、现代服务业大升级三方面,支撑宝安聚焦“422133”发展密码,加快“三城”建设。

  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新老城区融合发展、缝合共生

  近年来,随着地铁1、5、11号线先后开通,新安、西乡的新老城区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发展路径:

  西部的新城区交通通达性大大增强,资源进一步集聚,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东部的老城区轨道密度较低,主要依托高速公路以及密集厂房主攻制造业。

  随着前海“扩区”,新安与西乡的新城区搭上了前海“快车”,首次成为国家级战略主战场。相比之下,老城区不免略显“落寞”。

  以新安街道来说,其滨海片区已发展成为宝安中心区中央商务区,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区和中央绿轴公共文化休闲活动区。

  与滨海片区的高速发展相比,与之相距不远的老城区还分布着一些老旧小区、工业厂房、城中村,部分公共设施也有提升和完善空间。

  一座城市,新老共存、新老交感,才有张力。随着地铁12号线的开通,沿线的老城区有望迸发出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可以看到,12号线沿线有宝安第一家三甲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人口最多的小区——桃源居,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文汇学校、宝民小学等多所学校。

  随着地铁开通,此前施工带来的出行不便、交通堵塞的劣势,将转化为优势,城区环境将得到极大提升,交通出行便利度大幅提高,市民群众看病、上学将更加方便。

  12号线沿线也通山达水,生态资源优渥,现有宝安公园、新安公园、灵芝公园、立新湖等大型公共开放空间。

  12号线开通后,居民出站即能到达公园,这些零散的绿将被串联起来,构成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的公共空间系统,能大大提升这些公园的使用效率,让“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12号线沿线片区拥有多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黄氏宗祠古建筑群、上川黄连胜醒狮舞、铁仔山古墓群等古建筑、古树名木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宝安人文历史和精神的溯源地。

  它们将随着12号线的开通,迎来更多人打卡、参观、体验,延续有传统记忆的宝安历史和文化,后续也更利于宝安挖掘和整合自然、历史文化等资源要素,塑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意象。

  总的来说,以12号线开通为契机,新安与西乡的老城区将迎来焕新机遇。未来新老城区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缝合共生,将成为新安、西乡乃至宝安的重要课题。

  经济要素更多交融

  “轨道版107国道宝安段”上线

  把视角从新安、西乡拓展到全区,会发现12号线依次经过新安、西乡、航城、福永、福海、沙井等6个街道,是除11号线外,串联宝安最多街道的一条地铁线。

  与11号线的宝安段类似,12号线宝安段也是南北走向,两者在福永站进行了相交。因此在交通功能上,12号线也对缓解西乡、福永、福海、沙井片区交通拥堵、完善片区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能加快沿线工业企业产业升级,大幅提升产业企业和市民生活的综合效率效益。

  但12号线宝安段还有一个不易被看到的价值,就是被当作“轨道版的107国道宝安段”,替其发挥作用,并加速107国道宝安段的市政化改造。

  众所周知,107国道宝安段定位为过境公路,对城市空间分割严重,被认为制约了宝安的发展。今年初宝安提出“422133”发展主框架,其中之一就是全力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主动脉”。

  为了避免道路反复开挖,107国道市政化改造与地铁20号线二期建设同步启动,地铁20号线二期预计于2023年开工建设。

  一直以来,107国道宝安段与沿线区域路网交通转换困难,导致了周边密集、巨量的经济要素,不能最大限度地实施交融互动、整合运营。

  12号线宝安段与107国道宝安段都呈南北走向,两者甚至在钟屋南—兴围这段行程出现了重合。但是,作为“换乘之王”,12号线与6条地铁线路交会,沿线东西向道路转换节点较多,大大提升了与沿线区域路网交通转换力度,将充分发挥沿线区域应有的城市功能。

  12号线也是107国道宝安段市政化改造的加速器。此前,针对107国道宝安段市政化改造,西乡提出争取优先启动107国道西乡段市政化改造,盘活两侧产业空间资源,打造107国道商务经济带,承接重点企业和重大平台落地。福永提出重点布局“107国道科技创新发展带”,主动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全力打造“科创+消费”走廊。

  12号线建成后,将承担107国道宝安段的部分人流与车流,让沿线街道能更好地加快推进107国道宝安段市政化改造进程。

  现代服务业升级

  助推资源要素流动和优质要素集聚

  再把视角从宝安延伸到全市,能看到其进一步打通了宝安与南山、前海的联系,宝安迎来了现代服务业大升级的战略机遇。

  比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产业类型多以研发、高端制造、贸易物流为主,地理位置和城市定位决定了其未来引进的技术类展会将远远多于消费类展会,带来大批行业精英和行业发展前沿业态。

  地铁12号线设置了国展站、国展北站,将进一步打通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各种创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信息、思路、模式将在这里交会和碰撞,带动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等行业,与会展经济一起形成一条较长的“第三产业消费链”。

  为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宝安发布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时提出,要实施临空经济总部战略,集聚全球一流资源要素,其中包括创建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与立新湖科创总部区。

  机场作为基础设施最便利、供应链网络最发达的全球地理节点,吸引着全球的资金、资源、人才、技术,宝安此举志在充分发挥机场内外联通功能,打开新时期发展的广阔空间。

  12号线开通后,将贯通机场东商务总部区、九围国际总部区与立新湖科创总部区,且其换乘车站多达20座(含远期规划),能实现与1、2、5、9、11、20号线的换乘,这无疑将进一步让环机场片区与前海、福田连通,让该片区成为各种资源要素流动和优质要素集聚的核心区域。

  环机场片区地处福永、航城街道。这两个街道位于宝安地理中心,介于宝安中心区、深圳西部市级中心两大中心区之间,距离会展新城、海洋新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重要设施资源距离适中,有利于将总部经济的效用辐射至全区,进一步缩小宝安南北发展差距。

  现在,让我们静待12号线的开通吧,期待“换乘大王”提高宝安的交通量级,提升宝安的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