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执法与服务并重 铁拳与温情相融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4-03-06 17:38字号:【 视力保护色:      

 

  执法人员向乘客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jpg

  执法人员向乘客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

  执法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搭乘出租车。.jpg

  执法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搭乘出租车。

  3月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结束。今年春节前后,离深和返深客流均有较大增长。为了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顺畅,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全面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同时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全力维护春节假期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有序,确保市民群众平安便捷舒畅出行。

  春运前期,执法支队一是突出重点执法类型,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超许可经营大巴、不按规定的站点上客大巴、超限超载、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二是突出重点区域监管,重点保障107国道、205国道、高速公路收费站等离深重点通道的营运秩序,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17个春运联合执勤点开展集中执法。三是做好执勤值守,抽调机关5个处室和7个执法单位跨区支援春运执法,严格执行三班执勤值守制度,从上午8时值守至晚上12时,确保早中晚执法全覆盖。

  春运后期,执法支队坚持严格执法和温情服务并重,全力应对春运返程高峰,让执法更有温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便捷舒畅出行。一是围绕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口岸以及旅游景区、大型商圈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巡查。根据枢纽场站抵深客流情况,加强指挥调度,抽调执法力量支援重点区域,配足执勤力量,确保重点区域关键点位路面执勤力量到位。二是严格规范枢纽区域营运秩序,为抵深旅客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帮助旅客朋友搬运行李,指引乘坐合规车辆,及时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需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的温度。三是在春节及返程高峰期间,全体执法人员按照每日“40%在岗、70%在深”的要求在岗执勤值班,节后重点围绕铁路、航空枢纽开展值守执法,每日坚守至最后一班(架次)旅客疏散完毕。

  2024年春运期间,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697人次,检查各类车辆15702辆次,查处交通运输违规案件1355宗。其中,非法营运案件104宗、道路客运794宗、出租车重点违章61宗、其他案件396宗,有力保障了全市春运期间营运秩序平稳、顺畅、安全。

  春运执法典型案例

  案例1

  客运包车“超员+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安排转运大巴送乘客返乡

  2月1日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在107国道洪桥头春运执勤点开展春运执法行动。其间,执法人员对一辆贵B号牌大巴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该车道路运输证的经营范围为:县内包车客运、县际包车客运、市际包车客运、县内非定线旅游、县际非定线旅游、市际非定线旅游,并未包含省际客运资质,而该车车籍所在地位于贵州六盘水。

  执法人员随即对司机和乘客分别进行询问调查。经查,该车核载50人,实载51人,超员1人。乘客均在松岗平安路路边上车准备前往贵州或云南,均未参加包车或者签订包车合同,每位乘客需支付360元至500元不等的车费。执法人员对车辆所属公司涉嫌“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将依法进行处罚。

  为了让乘客们顺利回家过年,执法支队宝安大队立即联系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由深圳道路运输企业安排一辆转运大巴将乘客转运至贵州。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为该转运大巴办理了省际临时加班证。

  卸客转运期间,执法人员积极帮助乘客搬运行李,至避寒避雨区休息等候转运,并拿出方便面等应急物资,为乘客解决燃眉之急,同时配合交警部门指挥107国道洪桥头段交通秩序。2月2日凌晨1时30分,这辆转运大巴终于抵达洪桥头春运点,乘客有序上车,并对执法人员连夜紧急帮忙转运、保障乘客安全的热情周到服务表示诚挚感谢。

  案例2

  “黑中巴”频繁往来深圳至梅州?“春雷”行动严厉打击!

  2月21日下午,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盐田大队在盐田区沙深路开展道路交通整治“春雷”行动。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满载乘客的粤B号牌中型普通客车车身破旧,通过后窗可以看到不少行李,形迹十分可疑。执法人员立即通过科技执法系统对该车进行查询,发现该车春节期间每天通过高速公路频繁往来深圳至梅州之间,有非法营运的嫌疑,便依法拦停该车,并分别对司机和乘客进行询问调查。

  起初,司机罗某表示其与车上乘客为亲戚关系,但叫不出乘客姓名,乘客对于执法人员的询问也都三缄其口。对于司机与乘客的不配合,执法人员并未轻言放弃,而是站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角度对司机与乘客进行普法宣传,讲解正规营运、安全出行的重要性。最终,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司机与乘客都愿意配合执法人员调查。

  经查,这辆粤B号牌中型普通客车的车主为李某,车辆为非营运车辆,未取得客运道路运输证,司机罗某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和从业资格证。该车载有7名乘客,于当天中午从梅州五华出发,前往深圳盐田、罗湖等地,每位乘客需向司机支付车费,司机罗某承认其违法事实。

  由于该车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已依法扣押该车,待补充调查完毕后,将依法处罚。

  案例3

  巡游出租车2分钟内拒载2次?火速查处!

  日前,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接到市民投诉,称其于2月17日凌晨在深圳东站遇到了巡游出租车司机拒载的情况。接到投诉后,执法支队龙岗大队立即展开调查了解情况,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调取巡游出租车的车载录像。

  执法人员从车载录像发现,该车司机张某于2月17日凌晨驾驶巡游出租车停靠在深圳东站西广场,在2分钟内连续拒载2名乘客:2月17日4时31分,司机张某主动询问路边市民是否乘车,得知目的地较近后告知市民搭乘其他车辆。2月17日4时32分,另一市民发现这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后,便将行李搬运到车辆后尾箱,并告知司机目的地。司机以“不顺路”为由拒载乘客。

  2月21日,执法人员通知该巡游出租车所属公司车队长和涉案司机张某一行前来龙岗大队配合补充调查,并向二人现场播放相关车载记录仪录像。然而看到录像后,司机张某依然未意识到自身的错误,现场情绪激动。执法人员便启动“说理式执法”模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疏导张某情绪,提醒其要遵守巡游出租车有关法律法规。同时,执法人员督促运输企业做好司机管理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切实提高运输服务质量,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对巡游出租车司机张某拒载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民,市民对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服务态度表示赞赏。

  案例4

  帮助携带家禽旅客乘坐出租车,旅客挥手致谢

  2月16日凌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在深圳东站周边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发现一名滞留旅客疲惫不堪地蹲坐在路边,执法人员主动上前询问情况。

  这名旅客携带一些从家乡带来的鸡、鸭、鹅等家禽,打算在货运平台预约货车运输,但由于正值春节假期,且时间较晚,这名旅客在路边等待许久也没有见到司机接单,已经疲惫不堪。

  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查询货运平台,发现附近处于待接单的货运车辆很少。为避免旅客在深夜冒着寒风等待,执法人员引导深圳东站周边的其中一辆巡游出租车前来载客,详细向司机说明了这名旅客面临的困难,争取司机的理解。司机毫不犹豫配合,并打开后尾箱准备载客。

  在提醒司机注意安全驾驶和打表经营后,执法人员在后尾箱放置垫纸板以避免家禽污染车辆,并协助旅客搬运大件行李,将旅客平安护送上车。旅客对执法人员主动热情体贴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不断挥手致谢。(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