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补偿式”出行催热民航市场 深圳机场单日最高客流量恢复至疫情前高峰水平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3-26 10:02字号:【 视力保护色:      

 

  3月28日至10月30日,深圳机场将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内,深圳机场每周计划航班量7300余班,同比去年夏秋航季增长近3个百分点,环比即将过去的冬春航季也呈现小幅增长。随着国内防疫形势逐步稳定,公众出行需求持续提升。新航季深圳机场新开、加密近40条国内客运航线,助力民航客运市场快速恢复。实际上,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客运业务快速恢复,单日最高客流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高峰水平,国内客运业务恢复水平在国内大型机场中位居前列。

  客运业务恢复位居国内前列

  2月下旬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深圳机场国内客运业务快速恢复,在国内大型机场中位居前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21日,深圳机场日均进出港客流超过13万人次。其中3月19日,机场单日客流突破15万人次,达到15.14万人次,已恢复至疫情前深圳机场单日客流高峰水平。

  3月底4月初,春暖花开,春季赏花出游正当其时。南航深圳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国内航线有关负责人表示,“补偿式”出行需求旺,深圳民航市场热度超预期,“就地过年”抑制住的出游需求以及探亲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售票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深圳至海口、三亚、黄山等旅游线以及常德、南昌等返乡线已经提前半个月售罄,许多旅客都有拼假提前出行的计划,预计出行高峰今明两日就到来。

  疫情稳定后各地商务客流往来也带动了民航复苏。近期广东、浙江两地展会密集,深圳往返杭州的公商务旅客也明显增加。南航深圳分公司重点增投了深圳-杭州线的运力,相比2019年同期,运力增加约七成,班次从每日7班增至每日9班。

  新航季新开加密40多条国内客运航线

  传统的民航换季即将到来,2021年民航夏秋航季自3月28日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深圳机场利用此次航班换季契机,联合各航空公司积极扩大国内客运市场运力供给,新开、加密40多条国内热门客运航线,加大宽体机运力投放,带动客运业务加速恢复。新航季深圳机场将新开海拉尔等国内客运航点,深圳机场国内客运通航城市有望超过130个,航线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针对深圳机场商务出行占比大的特点,新航季内,深圳往返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的‘空中快线’将进一步加密班次。”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班换季后,深圳往返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的航班日均将达到112架次,往返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航班日均将达到98架次,往返成都、杭州的航班日均也不低于50架次,基本覆盖了早中晚各时段,从而更好满足旅客商旅出行需求。此外,南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将陆续加大深圳至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航线上的宽体机运力投放,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专家:客流快速恢复意味着经济活跃度高

  业内专家、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民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之一,民航指标的上升,说明了整体宏观经济的恢复比较强劲。他认为,深圳民航市场的快速恢复意味着公商务旅客的流动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活跃程度不断提升。“深圳经济对外的覆盖和辐射能力都是非常强的。今年3月初的时候,全国民航客流量最先恢复的就是深圳往华东方向,恢复速度之快全国领先。”

  他认为,深圳民航运力的快速恢复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深圳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得力,二是深圳的营商环境比较好。经济复苏也快,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带动了商务客流的增长。此外,兰翔认为,深圳机场对周边城市的服务带动能力强,地面交通网覆盖东莞、惠州、汕头等地区,由此来往的旅客量增速也很快,也推动了民航市场的发展。民航同样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新航季后深圳机场新增和加密40余条国内客运航线,实际上能更好地服务于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经济发展需求。(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