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深圳首次发布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11种不文明行为被“点名”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4-08 11:05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共享单车乱停放、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这些不文明行为将被集中整治。4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今年,深圳将围绕共享单车、分类垃圾、文明交通等三大主题展开针对11种不文明行为的治理,通过针对性的集中治理消除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以法治的刚性力量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深圳首次发布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11种不文明行为被“点名”.png

  发布治理清单,文明行为从道德“软约束”变成法律“硬约束”

  2021年深圳将开展三大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以及包含11项具体治理内容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分别是:

  以“爱护公物”为规范,实施“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不文明停放行为,特别是在机动车道、绿化带、河道等重点区域的不文明停放行为;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车辆调度及管理不力;老旧共享单车置换不及时,影响有效使用。

  以“保护环境”为规范,实施“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乱扔垃圾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

  以“文明出行”为规范,实施“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闯灯、逆行;开车变道不打方向灯行为;开车玩手机行为;行人翻越栏杆、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行为。

  为何要发布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以及治理清单?这是结合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的不文明现象,经向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后整理确定的。同时,最新修订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明确要求,建立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以及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制度。“这是深圳以法治促进文明创新举措,是将文明行为要求从道德‘软约束’变成法律‘硬约束’,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推进相关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引导市民深化文明规范认识、养成文明行为自觉的硬措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表示。

  各部门多管齐下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

  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和治理清单的发布只是一个开端,围绕主题和清单内容,深圳各个职能部门正将开展相应行动,多措并举消灭不文明行为。在新闻发布会上,三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警局分别介绍了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措施。

  例如在针对共享单车的治理行动中,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及完善配套管理政策,进一步推广北斗高精准定位应用,组织车辆更新置换。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数据以及各企业定点停放试点数据,分析试点情况,评估试点效果,力争于2021年底前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全面实现“定点停放”管理,实施“定点取车,入栏结算”服务模式,减少车辆乱停放现象。

  而在“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中,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前端投放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督促各责任主体设置分类垃圾桶;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行为引导,减少“乱扔垃圾行为”;并深入开展常态化执法督促检查。深圳将严格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快完善前端分类设施建设,对全市约2.2万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实行编码管理,确保收集容器功能完好、标志清晰醒目、投放点环境干净整洁,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而在“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中,深圳交警局接下来将采取八项措施,包括全力推动电动自行车“一戴两不”,提升行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强化机动车文明礼让,严查开车打手机,继续强化“生命线”行动,整治变道不打灯,治理违法使用远光灯,严管乱停车上下客行为,采取宣传引导与处罚相结合的手段,促进交通文明提升。到年底,市文明办将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对一年来的文明行为规范主题实施成效进行梳理总结。

  当天,《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发布。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其中公共环境2020年总体得分率为91.31%;公共秩序2020年总体得分率为93.27%;人际交往测评指标得分率为99.26%;公益行动指标总体得分率为93.35%。(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