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出行提醒

深圳海铁联运布局内陆“湾区”“老区”互联互通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5-11 10:32字号:【 视力保护色:      

 

  5月10日,深圳港盐田国际内陆港-龙川内陆港挂牌暨首发仪式在河源市龙川县举行,河源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以及河源海关、龙川县政府、广铁集团、盐田国际、平盐铁路等负责人出席了仪式。当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长鸣,满载着玩具制品的首发列车从龙川场站开往盐田港区,标志龙川继平湖南、常平、赣州、河源、长沙、鹤山、韶关、醴陵,正式成为深圳第9个内陆港。

  龙川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是河源市次区域中心。龙川内陆港堆场面积2.12万平方米,可堆放近2000标箱。龙川内陆港启用后,深圳港口的集货功能将前置到龙川并覆盖粤东北区域,货运企业可在龙川内陆港实现“提空还重”,享受快捷、安全、高效的物流服务。按照计划,后续龙川内陆港将打造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对进一步拓宽深圳港货源腹地、强化深圳国际枢纽海港带动作用、发挥内陆港口货源集中优势等起到积极作用。通过将组合港模式逐步辐射、推广至大湾区周边区域,将有力推动“湾区”“老区”互联互通,互惠共赢。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海铁联运—内陆港体系建设,通过完善深圳港内陆港布局、密织海铁联运网络,进一步增强了深圳港的辐射带动能力。深圳港外贸进出口海铁联运量一直稳居国内港口前列。2021年,深圳港海铁联运实现逆势“高位突破”,海铁联运量达22.74万标箱,同比增长25.67%。2022年1-4月海铁联运出口重箱4万标箱,同比增长96.07%。

  今年,盐田港亚太—泛珠三角—欧洲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盐田港区成为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港区。未来,深圳港将继续发挥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作用,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稳定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