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全力绘就深汕交通高质量发展画卷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1-31 20:52字号:【 视力保护色:      

 

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首航。.jpg

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首航

美观、便利的风雨连廊。.jpg

美观、便利的风雨连廊

整治后的大安路。.jpg

整治后的大安路

  交通建设是推动区域战略发展的强劲引擎,是实现民生幸福的重要载体。2022年以来,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交通强国”建设有关精神,紧扣“双区”建设、“双改”示范重大战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奏响深汕交通高质量发展强音。

  深汕湾畔,一幅交通引领大发展、承载大民生,推动村美民富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重大项目连获攻坚成果 打开对外“窗口”连接世界

  作为深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2022年以来,小漠国际物流港对外货运物流接连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拉动深汕经济大发展的强劲动力。

  2022年4月1日,汽车滚装船“长祥隆”装载336辆比亚迪“唐”纯电动汽车运往上海港,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正式启航,开启了以重大交通项目支撑城区产业升级的新征程。12月23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实现口岸开放,开启合作区双循环“新窗口”。据统计,2022年,小漠国际物流港散杂货吞吐量实现52.4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3768标箱,吹响了深汕打造“华南汽车出口滚装枢纽港”的新号角。

  2023年新年伊始,港口发展再迎来新发展里程碑——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开通了“小漠港-波斯湾”汽车船班轮航线,迎来了汽车滚装外贸首航。215台吉利纯电动汽车搭乘国内最大汽车船“玉衡先锋”号滚装轮,直接开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东波斯湾,实现了我市汽车滚装外贸首航,为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打下坚实的物流基础。

  首条汽车船班轮航线的开通,开启了深汕对外经贸往来的新窗口,不仅丰富了小漠国际物流港业务形态、拓展了通达范围,还填补了深圳港在汽车滚装方面的空白,在加快构建深圳港整车进出口双通道,打造辐射华南、通达全球的整车进出口业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小漠港的“扬帆”,加速了深汕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步伐。当前,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全域、全产业链、全要素规划建设深汕汽车城。作为深汕汽车城龙头项目,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二期项目也已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50亿元的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100亿元。

  为全力护航世界一流汽车城建设,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四港五站”“五铁五高”“五横六纵”的立体交通体系,以交通一体化助推区域发展一体化,“通”向世界一流汽车城。

  截至目前,广汕铁路合作区段最后一条隧道三凸岭隧道贯通,赤石特大桥实现合龙、迎来全线铺轨,深汕高铁全线动工,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深汕段实现深汕隧道、圆墩一号隧道、圆墩二号隧道全部贯通,各大交通建设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优化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空间架构,有力支撑了深汕迈进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阶段。

  城乡道路持续“提档升级” 打造现代化田园都市

  要致富,先修路。完善通达的交通安全设施,是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深汕打造现代化田园都市的重要硬件基础。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持续推动城乡道路“提档升级”。全年,实施13.8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解决红罗畲族村上红段拓宽,小漠镇旺渔村新渔线、新风路和深汕海洋智慧港等重点路段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管养范围内砂石路清零,辖区14座四、五类危桥全面销号,完成8座道路危险边坡综合整治,充分发挥了交通在服务深汕农业生产转型、乡村治理完善等方面的先行作用;开展G228国道非改扩建路段“白改黑”专项整治,设置独立路权的非机动车道,有效提升国道通行安全。

  四通八达的城乡道路宛如一条条舞动的彩带,穿越于千万居民家、田间地头、产业园区之间,串珠成线、联网成片,带动了百业发展,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发展路”“幸福路”“致富路”。

  危桥改造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工程,一头连着群众期盼,一头连着乡村振兴。2022年6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后一座危桥南门桥改造工程竣工,标志着辖区内四、五类危桥全面清零。深汕特别合作区共有公路桥梁52座,其中原有四、五类危桥14座,从2019年开始,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危桥治理纳入“四好农村路”一期、二期工程,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危桥的清零,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农村公路运输网更加畅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还下大力气开展道路危险边坡整治,2022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内的圳美绿道下北边坡、S12986边坡等8座危险边坡相继完成综合治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防灾减灾拧紧了“安全阀”。

  日前,随着沙浦桥至养殖场道路硬化工程正式完工,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管养范围内的45条、总长约42公里的砂石路至此全部清零。历时三年的砂石路清零工作,让深汕农村道路面貌焕然一新,从“晴灰雨泥”的土路、砂石路,到直通家门口的水泥路、柏油路;从满足出行的乡村公路,到带动发展的“旅游公路”……一条条等级公路在这块土地上舒展,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越走越好。

  鹅埠镇红罗畲族村上红段为村内主干道,原是一条尘土飞扬的砂石路。“这条路只要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还有大大小小的积水,每次经过都要小心翼翼的,很容易滑倒。”在和村民的沟通中,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了解到这一情况,该路路面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不仅村民日常出行、生产生活不便,也极大地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结合道路实际和群众反映内容,现场出具整治方案,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工期,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上红段南坑尾砂石路硬化工程。面对平坦整洁的便民道路,红罗畲族村居民交口称赞,村委为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送来了锦旗,“‘路通万家,情系百姓’——这面锦旗代表了我们全村居民对你们的深深谢意!”村干部真挚地说道。

  黝黑平整的路面开阔舒展,交通标线清晰明了,两侧铺满蓝色地坪漆的非机动车道明亮醒目,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通行。今年以来,深汕管理局推动G228国道赤河广场至旅社路口段约10公里道路维修整治,对裂缝、坑槽等病害进行全面处理,对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

  为确保沥青铺摊平整,提高居民行车舒适体验,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秉持“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勇于探索和尝试,首次应用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和超薄沥青,切实提升了道路科学管养水平和施工效率。“这条路不仅看起来更靓了,而且走起来非常顺畅,让人感觉很舒心,真赞!”“新修好的路走起来就是‘丝滑’。”国道修好后,不仅群众的日常出行变得更加安全畅通,而且将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景,让这片红色沃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交通服务供给质效跃升 擘画深汕高质量发展蓝图

  持续提升交通服务供给水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落脚点”。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结构优化、一体衔接的设施网络,扩大多样化高品质的交通服务供给,实现供给质效跃升,全力构建深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给居民提供舒适便利、新颖有趣的慢行交通体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以试点示范为抓手,以“绣花”功夫提升道路设施建设水平,积极探索道路养护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运用,加强标准化、精细化慢行系统建设和整治。2022年,深汕首段风雨连廊投入使用,这条风雨连廊位于大同路,实行“建成一段,开放一段”,“有了这条连廊,我们再也不怕夏天日晒,也不用担心大风大雨了!”“这条人行道还会吸水,不用担心踩水坑了。”居民们生活出行更加便利,开心不已。

  该连廊设计新颖独特,结合广东气候全年高温、夏秋多台风暴雨等特点,设计了不透光款式,外观设计简洁大方,整体采用莫兰迪灰色调,顶板底部设计了十二星座元素灯光效果,在实现连廊遮阳挡雨的基础功能之余,也增加了趣味性和观赏性。每当夜幕降临时,连廊顶板底部的十二星座元素灯光既梦幻唯美又富有科技感,过往行人纷纷驻足拍照欣赏,成为深汕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南山岭是深汕一条历史悠久的古道,沿途遍布古朴苍郁的千年古榕、二级文物古迹壮帝居、南宋抗元名臣陆秀夫和文天祥丞相纪念碑等景点,顺着石径往上走可以看到远处的农田、大海、天空,海天相接,风景这边独好。这条古道坡度适宜、徒步难度不高,往来仅需一个小时左右,是群众亲近自然、怀古咏史的好去处。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南山岭古道停车场附近至登山步径入口处约200米农村路升级改造为健身休闲步道示范段,古老的乡间小路焕发出“新”生机,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从短视频平台知道了这条古道,趁着周末过来登高望远、亲近自然,周边道路建设得很好、有特色,很适宜游玩。”“家门口也有了旅游区,看到古道开发利用、家乡日新月异,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慕名来到南山岭古道的游客来来往往,返乡创业的青年人也将越来越多。

  孩子的通学路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以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由于公交系统不发达,接送学生上下学成为很多家长的困扰。近两年,通过交通部门的规划和实施,目前合作区所有行政村都已经开通了公交助学专线,保障孩子上下学出行便捷和安全。据深汕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经开通27个公交助学点,覆盖所有行政村,“温暖”了1200余名孩子的上学路。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抬脚上公交、安全又舒心,交通的改善、生活的提质,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深汕交通 亮点数据

  港口高铁高速齐发力 深汕交通建设“加速跑”

  ●2022年4月1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实现汽车滚装首航。

  ●2022年5月22日,广汕铁路合作区段最后一条隧道三凸岭隧道贯通。

  ●2022年9月3日,赤石特大桥实现合龙。

  ●2022年12月,深汕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深汕段实现深汕隧道、圆墩一号隧道、圆墩二号隧道全部贯通。

  ●2022年12月23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口岸查验配套设施通过广东省口岸办验收,正式实现对外开放。

  ●2022年,小漠国际物流港散杂货吞吐量实现52.4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83768标箱。

  ●2023年1月4日,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外贸首航。

  推进路域环境治理 提升群众出行舒适度

  ●完成13.8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

  ●14座四、五类危桥全面销号

  ●8座道路危险边坡综合整治

  ●管养范围内的45条、总长约42公里的砂石路实现清零

  ●开展G228国道赤河广场至旅社路口段10公里道路维修整治

  优化公交服务水平 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开通17条公交线路,设置210个公交站点、27个公交助学点,覆盖34个行政村、5个社区,“温暖”1200余名孩子的上学路,2022年全年服务53万人次公交出行。(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