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逢山开路”打通交通瓶颈 “路下造路”提升交通供给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10-15 17:03字号:【 视力保护色:      

 

坪盐通道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图为建设完成的锦龙立交。.jpg

坪盐通道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图为建设完成的锦龙立交。

  逢山开路建设新通道,10分钟从坪山到盐田,这是坪盐通道带来的“东进速度”;路下造路重构城市交通环境,皇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将创造新的“深圳速度”。作为一座创新型城市,深圳克服地理空间局限,敢为人先凿山开路,畅通城市交通大动脉,也是全国最早在现有道路下再修建一条路的城市。这些创新将引领城市交通发展新趋势,助力城市功能和产业跃升,对于破解超大城市交通治理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凿通马峦山,坪山到盐田只需10分钟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带着媒体,从坪山大道驾车驶入一条宽敞的隧道,盐田海景尽显眼前,“山海相连”只需10分钟。作为深圳交通干线,坪盐通道北起坪山区坪山大道,南至盐田区盐坝高速,沿途经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与南坪快速路、盐坝高速互通,全长超11公里,将设计成时速80公里双向六车道。意味着从坪山到盐田只需10分钟,到罗湖中心区只需半小时。

  穿越马峦山7.9公里长的隧道成为这项超级工程的关键。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冯辉表示,马峦山隧道特长、深埋、断面大,穿越断层多。其中,工程最大埋深337米,要穿越17条断层。“我们采用了矿山法施工,平均每天掘进4米,1100天贯通。”在东部华侨城景区,194米的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从这里贯穿至隧道洞身,竖井内直径15米,是目前国内城市交通隧道最大直径竖井。

全长7.9公里的马峦山隧道已经贯通。.jpg

全长7.9公里的马峦山隧道已经贯通。

  国内外城市交通隧道竖井施工大部分采用“正井法”,自上而下全断面开挖法,大量弃渣需提升至井口,再通过施工便道外运。但深圳交通建设者创新工法,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采用“反井法”,利用竖井中间漏渣孔从隧道内外运,不仅避免大量弃渣提升至井口外运,还有利环境保护。

  坪盐通道开展了关于城市道路特长隧道全寿命周期风险管理、节能与营运环境控制、数字化建管养关键技术等6个课题研究工作,形成坪盐通道马峦山隧道综合配套技术,为城市交通隧道工程积累技术成果和经验。

  改造皇岗路,双层立体道路激活城市中轴

  皇岗路是深圳最繁忙的南北向交通干道之一,南系香港,往北串联福田、龙华、光明新城等城市中心组团。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皇岗路交通拥堵。2018年,皇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启动。

  项目分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地面道路改造全长9.82公里,经路面拓宽和立交节点功能提升,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时。同时将在皇岗路下建一条地下快速通道,全长11.4公里,单洞双层盾构隧道结构,双向四车道,行车速度60公里/时

  “路下造路”,是一次城市空间重塑的重要实验。改造后,皇岗路路面得以拓宽,路面节点连接更流畅,增加慢行系统,便民出行;路下以快速为主,长距离出行效率提升。

  作为南北向主干道,施工中的交通疏解是巨大难题。交通部门创新运用大数据破题。施工单位中国铁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整合皇岗路3年大数据,分析每一道工序可能带来的影响,确保路口开挖时路面主要转向不受影响。”地下通道采用15.8米直径的大盾构掘进,穿越路网繁忙、管线复杂、周边住宅及建筑物众多的城市建成区。施工中率先应用全球最先进的双模双支护大直径TBM,设备、设计、施工全过程技术创新。“可以根据地质变化调整盾构参数,节约造价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并确保施工安全。”(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