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深圳港前10月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正增长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11-17 11:2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1-10月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49.2万标箱,同比增长0.25%,实现了正增长。未来深圳将加快港口城市近距离内陆港体系建设,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布局珠三角水路组合港和内陆无水港网,持续为深圳港增加货物来源。

  深圳港主要以集装箱港口为主,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港有盐田、南山、大铲湾三大集装箱港区,共有专用集装箱泊位45个,其中有8个2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全球1.8万标箱以上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均有靠泊深圳港,是华南地区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现有国际班轮航线229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形成比较完备的国际航运网络。2019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577万标箱,同比增长0.13%。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港的显著特点是外贸大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占全港93%以上,其中,欧美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超过40%。所以此次疫情中,深圳港受到的影响较大,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0.8%。目前虽然国外的疫情仍然比较严重,但是深圳港的生产已经恢复正常,1-10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49.2万标箱,同比增长0.25%,实现了正增长。

  今年9月,为加快推动深圳港航业的全面发展,发挥经济引擎作用,深圳出台了《关于促进深圳港航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系统规划了深圳港航业至2025年的发展蓝图。至2025年,深圳港将以建设“高水平国际中转贸易港”为目标,提升港口对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服务能力,加密以深圳港为核心的国际航线网络,建立公路、水路、铁路比例均衡的集疏运体系,通关效率比肩自由贸易港,形成绿色智慧的港口生态圈,构建功能齐备、服务优质的现代航运服务业体系。

  深圳将从提升基础设施能力等五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两个码头、一条航道、两条疏港铁路和近距离内陆港的建设工作。其中还提到优化集疏运体系,巩固和拓展货源腹地,加大布局珠三角水路组合港和内陆无水港网络,降低公路集疏运比例,大力发展水路和海铁联运,建立港城分离的绿色集疏运体系。提高港口通关效率特别是外贸中转货物的通关效率,大力推广复制组合港通关模式,货交组合港视为货交深圳港,从而解决深圳港港口后方陆域不足的问题,目前深圳已经在惠州和顺德实现组合港通关模式;同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引航合作,通过深港引航互认,协调解决二次引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港的绿色港口建设在国内沿海港口居于首位,未来将继续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提高岸电使用率,同时利用5G和区块链等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港口。(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