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深圳提升慢行交通服务品质 今年新改扩建自行车道300公里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11-19 16:3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按照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深圳将提升自行车等慢行交通服务品质,规划建设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构建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2017-2019年深圳累计完成自行车道建设里程约808公里,今年还将推动完成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规划先行画蓝图,构建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

  深圳高度重视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将其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不断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与环境。结合深圳自行车交通发展阶段新形势,今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了自行车交通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交通方式同等重要,并提出“网络重构、停放入位、安全提升、骑行促进、政策协同”等5大发展策略,共计38项行动举措,促进深圳市自行车交通健康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同步编制《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布局及试点实施方案》,将规划6条自行车快速路、12条干线主廊道组成的深圳市慢行系统骨干网络,推动中等距离机动化出行向自行车交通转移和促进慢行健身休闲化普及,提升慢行出行品质,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

  此外,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先后制定了《深圳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指引》《合理分配路权设置自行车道工作指引(试行)》《道路设计标准》等标准指引指导慢行空间规划设计和自行车道建设。下一步将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2020年版)》,为深圳慢行交通规划建设提供指导。

  持续推进慢行建设,今年将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近年来,深圳将慢行交通建设工作常态化落实,每年持续推进约300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经统计,2017-2019年深圳累计完成自行车道建设里程约808公里。今年将推动完成新改扩建自行车道约300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透露,对目前尚未设置非机动车道的道路,正在积极争取交警等部门支持,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逐步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取消路侧停车位、减少机动车数量等方式设置独立路权的非机动车道。同时,在慢行系统建设过程中,将全面改善交叉口及出入口、天桥等无障碍坡道,方便步行和自行车通行,提升慢行出行品质。

  针对市民最关注的自行车停放区建设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称,截至目前已经推动设置超过3万个自行车停放区,结合轨道三期及四期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地上、地面及地下自行车停放设施,共计749处,其中地下自行车立体停车库13处,比如6号线支线中大站、16号线大运中心站规划建设了地下自行车立体停车库,另外还规划了地面双层自行车停车架48处。

  此外,市交通运输局正开展高精度定位共享单车试点工作,已完成了南山区、宝安区部分街道停车区的高精度测绘,并组织经营企业设置了线上电子围栏、高精度定位车辆置换投放等,试点结束后将及时总结经验并适时在全市推广。(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