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宝安区首批城市多功能智能杆落地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1-13 15:08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来途经沿江高速宝安段的市民发现,该路段竖起了多根造型新颖的路灯杆,上面除了常规的照明灯具,还搭载了多种传感器、摄像头等。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表示,这批新建的路灯杆为城市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已在沿江高速宝安段、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一期工程等路段建成199根,此外还正在蚝乡路等新建道路进行试点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建、在建和改造的多功能智能杆有708根。

  “以后新建设的道路全部‘标配’建设智能杆,部分道路路杆也将逐步改造,这将改变现在路面上多种路杆林立的杂乱景象。”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能杆建设负责人说,智能杆整合了现有路杆的公安监控、交通管理等功能,并新增应急救援、气象监测和信息交互等功能,为将来无人驾驶等智慧应用打下基础。

  多杆合一后路面更整洁了,总投资还能节约19%

  笔者12日来到沿江高速宝安段看到,沿路多根崭新的智能杆已经坚立了起来。以搭载设备最全面的一根智能杆为例,上面有一座小型5G基站、一对LED照明灯具、监测传感器、多路摄像头等等。“目前确实实现了‘多杆合一’,沿江高速目前一共分布了93根智能杆,只需一次建设,就可以一次性满足不同行业部门的数据需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能杆建设负责人说。

  按照规划,城市多功能智能杆将集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应急求助、信息交互、公共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是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的重要载体,更是未来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的重要基础。《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要累计建成4.2万根智能杆,其中宝安区要建成7457根智能杆。

  宝安区由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统筹辖区各街道、各职能部门关于视频监控、智慧交通、通信基站等设施设备的使用需求,将多功能智能杆与市政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在全市率先实施“国企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多功能智能杆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和管理。

  “原来各单位自己建,那样太零散、不科学、也不符合建设标准。”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能杆建设负责人表示,建设多功能智能杆相比传统各种杆体建设,总投资会节约19%。

  新改建道路“标配”智能杆,为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应急救援等智慧应用打基础

  “以后无人驾驶、车路协同的实现需要海量的传感器组成的物联网,智能杆便是传感器比较合适的基础载体。”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智能杆建设负责人说,“这就需要未来智能杆的全覆盖,总不能开车到某个路段就没有信号吧。”

  因此,原则上,新建和改建道路均“标配”建设智能杆,原有道路也将适时进行改造。宝安区明确要求,项目单位在新改扩建和道路品质提升项目报批时,须先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有关立项、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等方面意见,确保全流程监管,避免重复无序的建设。

  目前,宝安区已经选定特区建发集团作为运营主体,负责该区智能杆及配套资源的统一运营和维护,实施传输智能杆和挂载设备的状态信息到该区大数据平台。宝安区也已经计划在宝安中心区、国际会展中心、桃花源等区域打造示范项目,探索无人驾驶、车路协同、应急救援等智慧应用场景。(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