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55个交通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超八成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0-12 16:26字号:【 视力保护色:      

 

妈湾跨海通道建设工程“鹏城号”盾构机下井现场。.jpg

妈湾跨海通道建设工程“鹏城号”盾构机下井现场

  前海湾平静的水面下,连通宝安和前海的妈湾跨海通道正在加快建设,重达2500吨的大国重器“鹏城号”海底盾构机即将整装待发;红树林畔,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工程现场,一台台吊车、打桩机日夜作业,第三期交通疏解已紧锣密鼓地结束;市内重要交通干道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南坪快速路二期工程等,日前也已完工通车,堵路变畅途……

  进入第四季度,深圳今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截至目前,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今年55个重点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4.97亿元,投资完成率超过80%。

  全市62个交通重点工程近日开工

  通达便捷的国际一流综合交通体系,是深圳“双区”建设的基础“硬件”。近年来,深圳交通建设的步伐一直加速向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接下来,深圳还将在年内新开工五和大道南坪连接线工程、望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同时,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宝鹏通道工程等新工程的前期工作也推进中;春风隧道工程等36个道路建设项目也正加快建设。

  9月底,深圳集中开工了今年第三季度241个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以西丽综合交通枢纽为代表的综合交通项目达62个,总投资约58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1.8亿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大批交通重点工程的推进和落地,深圳将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实现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建设交通强国先行示范。”

  妈湾通道将再添一超大型盾构海底作业

  我国最大水下盾构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建设,又将在11月迎来一重大节点。超5层楼高、总重2500吨的大国重器“鹏城号”盾构机即将始发,未来将用近20个月完成长达2060米的高难度海底盾构推进。

  位于工程一标段的“鹏城号”盾构机全长110米,重约2500吨,已下井的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5.55米,超过5层楼高。承建方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工人们正在对盾构机进行安装,开展明挖隧道以及进行电力隧道施工,为即将到来的盾构始发做准备。

  妈湾跨海通道是我市首条海底隧道,工程途经前海妈湾及宝安大铲湾两区域。路线呈南北向布置,南起于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相交处,向北穿越前海湾海域,最终止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与西乡大道相交处,路线全长约8.05千米。

  该工程建成后将承担南山港区疏港功能,将南山港区货运交通从前海外围疏解,实现前海货运与客运相分离,缓解疏港货运交通给前海道路网络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同时货运交通远离滨海岸线,可以释放前海滨海空间,提升前海的城市环境和景观形象,为未来前海合作区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包含两条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盾构段全长2063米,其中位于二标段的‘妈湾号’盾构机已于7月15日始发,而一标段的‘鹏城号’将于接下来11月始发。”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保军表示,由此,妈湾海底隧道将进入双盾构掘进,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加速期”。

  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工程进入“攻坚期”

  滨海大道是深圳最重要的快速路之一,交通改造备受社会关注。日前,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完成第三期交通疏解,进入主体下沉隧道建设“攻坚期”。第三期疏解完成后,滨海大道该路段已改为对路中间进行围蔽,开始进行主体结构基坑的钻孔桩及土方开挖施工,中间车道改到滨海大道南北两侧。

  该改造工程西起沙河东路立交,东至滨海大道竹子林立交,跨南山、福田两区,是我市重点工程。改造工程全长5950米,其中主线下沉隧道暗埋段长度1057米、敞开段503米,地面改造段长度4390米,道路全线按主路双向8车道+辅路双向6车道进行改造。其中,滨海大道主线在深超总路段将下沉,建设成集城市道路、公交停靠站、城际铁路等综合交通设施与地下空间于一体地下交通综合体。

  “这一工程项目分为下沉隧道段和路面改造段,目前下沉隧道段南北辅道及匝道围护结构已完成,三期交通疏解已完成,正在开展抗拔桩施工,道路改造段北侧慢行系统及侧分带改造也已完成,正在施工中分带改造和绿化种植工作。”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该改造工程完成后,总部基地段将形成“地面+地下”立体化交通,有效缓解滨海大道交通瓶颈,支撑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高强度开发,满足大量深超总进出交通需求。同时,消除滨海大道对深圳湾景观带的分隔,促进城市建筑与滨海景观融合。(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