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谋划深港东部快轨 强化坪山大道发展轴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0-20 14:52字号:【 视力保护色:      

 

  10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微信号发布《坪山区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表示,未来5年,坪山交通将通过八大任务,至2025年打造高效率的交通网络、建设高标准的交通设施、提供高品质的交通服务,达到“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总体目标。

  对于地处深圳东北的坪山而言,交通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坪山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规划》对坪山交通地位的升级,无疑将为坪山接下来的发展打通关键性的“大动脉”。《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提到,将推动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十四五”期间是坪山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关键时期,而交通系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结合深圳“十四五”规划和坪山交通规划来看,未来5年,坪山计划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标准的综合交通系统,无疑将为坪山全面落实“双区”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助力。

  推动深河客专规划落实

  轨道交通是显著提高区域间交通运力供给的运输方式,为区域城市联系的紧密化和一体化提供根本的保障,《规划》中既有推动已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加速建设,也有谋划新的轨道交通线,令人倍感期待。

  在建铁路、强枢纽方面,《规划》提到将协调推进深汕高铁、深大城际、莞龙城际大鹏支线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强化坪山与粤西、市中心区以及机场等重大交通枢纽的轨网衔接,同时加强深惠汕发展轴线,带动粤东地区发展;推动深河客专规划落实,强化深惠河轴线,促进深圳都市圈高度融合;谋划深港东部快轨,加强深港东部科技轴线发展,强化香港对粤东粤北地区的辐射带动。

  其中深汕高铁已于今年1月动工建设,预计将在2025年建成通车,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的深圳机场至坪山段,将于2022年前开工建设。根据资料显示,深河高铁由坪山至河源,共将设坪山、平潭机场、深河合作区、河源东4座车站。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规划》中提到的深港东部快轨,是首次出现在相关规划文件中。事实上,对于深圳东部至香港的快速轨道建设,曾有不少专家、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建议过。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加速的背景下,规划一条连接深圳东部至香港的快速轨道显得尤为重要。

  除了铁路建设外,《规划》中还提到将开展19号线、21号线东延的前期研究,强化坪山大道发展轴,加密轨道对高新区的覆盖。推进云巴1号线二期工程,延伸轨道对龙田片区覆盖,启动云巴2号线的前期工作,弥补轨道19号线空缺。

  此外,提升交通地位的关键,是打造核心交通枢纽,全方位提高辐射链接能力,《规划》提到将推进坪山站扩容,提升坪山站枢纽地位;同时借深大城际、龙岗至大鹏支线建设契机,打造燕子湖和高新区枢纽。

  加快推进“五横十纵”主干路网建设

  《规划》中提到,未来5年坪山将通过完善路网系统,支撑区域发展和城市建设。从任务清单来看,主要针对坪山向东加强与深汕合作区、惠州等地的联系,以此支撑深圳东进战略深入实施,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和深圳都市圈的建设。向西则加强与龙岗等地的交通路网建设,以此打造龙坪东部中心。

  具体而言,推进深汕西高速改扩建、深汕第二高速等高快速通道建设,宝坪路、横岭路等与快速道路衔接的干线道路建设;协调推进丹荷路、绿梓大道北段等跨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五横十纵”主干路网建设,完成坪山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加密重点片区次支路网,提升路网可达性,共提出次干路道路建设项目22项,支路道路建设项目共39项,共计61项。

  此外,《规划》还提到将在坪山加速构建慢行交通网络,以此提升城区品质、改善环境、保障安全。其中包括推进深汕路—东纵路—荔景南路—坪葵路等市级慢行骨干网建设,开展深汕路坪山段、荔景南路—坪葵路慢行系统提升工程;依托干路路网,构建慢行廊道,结合道路改造建设,新增慢行道60公里;结合生态本底,完成79.83公里碧道建设;从安全、舒适、趣味等多维角度改造学校周边慢行系统等。

  试点道路“大管家”模式避免反复开挖

  《规划》中除了对未来5年坪山在铁路轨道交通建设、路网系统完善等方面进行了任务排布,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亮点。例如智慧交通建设,多途径增加停车供给,合理组织货运物流,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能力等。

  作为智能驾驶全域开放测试应用示范区,坪山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先行一步,《规划》提到将推进智能网联测试工作,“十四五”期间完善第一阶段金联路智慧网联封闭测试区相关测试工作,并加快推进第二阶段深圳出口加工区半开放测试区以及聚龙山公园南侧开放测试区智能网联土建工作。

  对于困扰大城市的停车难问题,《规划》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包括重点落实果园贝鼎盛大厦等6处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工作,实现城市用地集约化;以坪山高铁枢纽、高新区枢纽、燕子湖枢纽、沙田站、坪山围等主要枢纽站点为试点推广交通枢纽P+R等。

  在缓解客货运矛盾,改善出行环境上,坪山将开展城市物流末端配送站规划布局研究,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开展货运交通系统研究,结合货运交通需求及辖区路网建设时序,有序实施客货分离,减少噪声污染,改善环境。在精细化管理,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能力上,未来5年,坪山还将试点道路“大管家”模式,开展全域道路设施整治;同时通过完善涉路工程项目管理体系,避免反复开挖。(来源:南方日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