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工作动态

深圳交通精细管理消除出行安全盲点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1-13 11:45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不少市民发现了公路路口的新变化——路口双向均施划了阶梯状的黄色网格禁停区,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提前减速,不得驶入禁停区。此举使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能有效消除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

  对标线的小改动,极大地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安全感。2021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部门从群众所需出发,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全方位、高标准改造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推出停止线后移、大车盲点提示等一系列创新措施,下大力气消除安全“短板”“盲点”,让群众安心、幸福出行。

  右转盲区双警示 让行人更有保障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加速,泥头车、搅拌车等大型施工车辆数量剧增,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新挑战。因大型车辆存在视觉盲区,尤其在转弯过程中因转弯半径不一致易发生“内轮差”现象,容易与行人、非机动车发生剐蹭事故。

  针对这一现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在坪山区开展右转弯盲区警示带试点,将“弯月形”危险区用橘黄色油漆标示出来。警示带最外侧边线采用“振荡标线﹢反光道钉”组合设计,司机可通过道钉反射提前获知车道信息,如不慎驶入危险区还会有强烈震荡效果,从视觉和体感两方面加强危险区警示作用。同时,在人行斑马线上配套施划“望左”提示语,提醒行人注意左侧转弯大车。

  “这样一来,就安全多了。驾车司机能更加警觉,我们行人也能清楚地了解大车的危险区在哪里。”家住坪山兰竹路附近的居民曾先生说,自从家附近的路口设置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家里老人孩子出门都安心多了。目前,全市已设置大车右转弯盲区警示带119处。

  深圳交通还通过抬升岛头高度、优化标志标线设置、加强隔离柱性能等方式,提升道路交叉口二次过街岛、渠化岛等人流聚集区的安全防护性能。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76个路口整治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岛面的防护能力,增强了对过街市民的保护屏障。

  “一校一策” 定制学道交通体系

  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关系到千万家庭。为加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为学童上学保驾护航,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实行“一校一策”,为有需要的学校“定制”交通安全治理措施。

  自2020年以来,深圳交通对园岭小学、上步中学等175所学校周边进行了交通微改造,并在坪山中山学校、坑梓中心小学等试点建设儿童“学道”和风雨连廊,全方位提升校园周边道路的安全性、舒适性及智慧性。2021年,深圳交通又对深圳中学等群众反映较多的13所学校周边交通,开展护学通道、通学班车、出入口组织优化等综合整治。

  科技赋能学校交通安全治理。坪山区光祖中学试点打造了人性化、儿童友好的“学道”交通体系。“学道”经过的十字交叉路口,采用能与信号灯同步变色的智慧发光道灯。“通过这样的改造,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更有序了,学生们上下学、过马路更有安全感。”此举得到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加大整治力度 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是一切工作的“底线”。2021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开展国省道标志标线标牌安防设施达标清理排查328.1公里,开展急弯陡坡、临边临崖路段排查196处,全部完成增设警示提醒。

  “一清一灯一带”,即是清理遮挡视线绿化带、增设交通警示灯、增设减速带标线。2021年以来,深圳交通累计排查“一清一灯一带”21处、“平安村口”隐患48处、穿村过镇道路设置安全设施情况103处,全部实现整改完毕。

  在专项整治方面,2021年至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16.7万余人次、检查企业(场所)17.87万余家(处),整改清除安全隐患2.7万余个,立案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2.39万宗,全面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来源:中国交通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