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资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2022年下半年度网约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发布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01-17 17: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促进网约车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服务社会公众选择出行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深圳市2022年下半年度网约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发布。

  一、市场规模

  截至12月31日,我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29家,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96541张,核发《深圳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37350张。与2022年6月相比,网约车平台数量没有变化,网约车增加10152辆,网约车驾驶员增加24917人。

  二、市场运营

  本统计期内,全市网约车每天完成订单量约为11.03单,其中每天完成订单量<10单的网约车21921辆,每天完成订单量≥10单的网约车34480辆。每天完成订单量≥10单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141.26公里、单车日均订单金额约516.36元。

  三、市场秩序

  2022年7月至2022年12月,我局共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案件2681宗,网约车营运违章案件427宗,其中滴滴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营运违章案件数量排名居全市前三位。同期,我局共办结网约车有效投诉23358件,其中吉汽出行、量子出行、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平台有效投诉率排名居全市前三位。

  四、风险提示

  深圳市作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立法的城市,已发布了部分行政辖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商业化试点政策,也是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这预示了出行方式及产业发展的变化。在此提醒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全面客观评估经营收益,审慎做好购车等投资和从业选择,避免产生经济损失。个人在选择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车合同时,应认真阅读与确认合同条款,结合下列公开数据选择投诉比例低、运营规范的企业,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建议优先选择租赁时长较短的租车方案,减少运营风险。此外,欢迎市民就网约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向12328反映,共同促进我市网约车行业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统计表

(2022年7-12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类型

指标值

备注

市场规模

网约车平台公司(家)

发布指标

28

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96541

网约车驾驶员(人)

发布指标

237350

网约车增减数量(±辆)

发布指标

+10152

网约车驾驶员增减数量(±人)

发布指标

+24917

市场

运营

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单)

发布指标

11.03

其中

运距<10公里的日均订单数(单)

发布指标

7.69

运距≥10公里的日均订单数(单)

发布指标

3.34

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21921

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辆)

发布指标

34480

其中

单车日均运营里程(公里)

发布指标

141.26

单车日均营收(元)

发布指标

516.36

市场

秩序

查处非法营运案件(宗)

发布指标

2681

查处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宗)

发布指标

427

其中

查处营运违章案件前三名网约车平台

发布指标

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滴滴出行)、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曹操出行)、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T3出行)

乘客有效投诉数量(件)

发布指标

23358

其中

乘客有效投诉率前三名网约车平台

发布指标

吉林省吉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吉汽出行)、量子出行(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量子出行)、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享道出行)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