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十三五”规划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7-01-04 14:10字号:【 视力保护色:      

 

目 录

  前 言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一)发展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三)面临形势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打造全国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打造国际物流合作引领区

  (三)打造国际多式联运中心

  (四)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五)共建深港国际航运中心

  四、重大工程

  (一)“一带一路”工程

  (二)供应链管理及总部工程

  (三)航运航空物流工程

  (四)陆路物流通道工程

  (五)物流园区工程

  (六)物流信息平台工程

  (七)电商物流工程

  (八)物流标准化工程

  (九)民生物流工程

  五、实施保障

  (一)规划实施机构

  (二)监控评估机制

  (三)应变反应机制

  前 言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深圳现代物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海空双港为龙头,物流业规模持续扩大,运行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实力显著增强,服务环境日益优化,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是深圳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圳现代物流业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及深圳“东进”战略的发展机遇,按照“四个全面”、“四个率先”、“两区三市”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创新发展主线,坚持全球化战略,努力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作出贡献。

  依据《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国发〔2014〕42号)、《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43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发改经贸〔2016〕1647号)、《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粤邮管联〔2016〕7号)、《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等,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是指导深圳市现代物流业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对推动深圳现代物流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国际化物流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发展基础和形势

  “十二五”期间,深圳现代物流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大,物流实力不断增强,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发展基础

  1.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十二五”期间,深圳物流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2015年,深圳实现物流业增加值1782.7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11.2%;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2%,“十二五”期间提高0.45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连续两年占比超过10%;全市实现社会货运量32475万吨、社会货运周转量2253亿吨公里和社会物流总额35294亿元,“十二五”期间增幅分别达到24.1%、36.2%和35.2%;全市完成快递业务量14亿件,比2011年增长5.8倍;全市快递业务实现收入223亿元,比2011年增长3.4倍。“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邮政业基础设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50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5%。

  ......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