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交通详细规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7-06-21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项目概况

  项目背景

  2004年深圳市政府批复了《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七横十三纵”骨架路网结构,东部过境通道作为“七横十三纵”干线道路的组成部分,定位为高速公路,起于规划中的莲塘口岸,沿线经过罗湖、龙岗和坪山区,终于深汕、惠盐高速公路相交的金钱坳立交,主要承担香港至深圳东部、惠州、汕头的过境交通、城市东向的对外交通以及罗湖、福田、龙岗、坪山之间的部分城市交通功能。

  2013年莲塘口岸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东部过境通道作为莲塘口岸重要疏散道路,于2014年开工建设,按既定高速公路定位标准实施。该工程由三部份构成(东部过境通道一、二期工程,东部过境通道市政连接线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东部过境通道由社会投资调整为政府投资,道路功能相应调整为非收费快速通道。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发展要求,《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深圳分指挥部工作会议纪要(5)》会议纪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东部过境通道按不收费快速通道标准尽快完成项目调整研究工作。

  东部过境通道调整为非收费快速通道将带来交通功能及组织体系的变化,迫切需要在既有实施方案基础上,提出优化调整方案,为下阶段东部过境通道工程设计变更和施工建设提供技术依据。为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交通详细规划》项目研究工作。

  工作目标

  通过《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交通详细规划》论证研究,协调落实相关规划,明确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后的道路功能定位,并对及沿线交通组织、道路断面、节点进行分析,提出规划设计方案。具体工作目标如下:

  (1)在道路沿线相关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和交通规划等上层次规划的指导下,明确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后的道路功能定位,研究其对沿线罗湖、龙岗、坪山等地的城市交通服务功能。

  (2)根据现状交通调查和沿线土地规划,分析区域交通发展趋势,预测未来交通需求,对道路所承担的各项交通功能进行合理安排和布置,并结合道路功能和路网规划研究区域交通组织模式和沿线相交道路的衔接与转换,处理好与相关道路、片区、项目的衔接关系。

  (3)结合道路交通功能和工程条件,制定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交通详细规划方案,明确规划设计要点,为规划管理和下阶段工程设计变更工作提供技术依据。

  范围年限

  设计范围——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南起莲塘水厂,北至金钱坳立交,总长约31.1公里。研究范围——罗湖、盐田、龙岗、坪山为重点研究范围,并扩展至全市域。规划年限——近期至2018年,远期至2030年。

  主要内容

  1)通道基本概况及既有设计方案

  2)规划解读及交通分析

  3)交通需求及功能定位

  4)交通规划方案

  ①技术标准

  ②平面/纵断面方案

  ③横断面方案

  ④立交节点方案

  5)相关建议

  二、通道概况与既有方案

  通道基本概况

  1.通道走向与沿线片区

  根据《深圳市东部过境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东部过境通道位于深圳市东部发展轴线上,基本呈东北45度走向。目前,东部过境通道正在建设当中,工程由三部份构成,一是东部通道连接线工程(西连爱国路立交,东接一期工程,全长约2.8公里),二是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西连东部通道连接线,北至金钱坳立交,全长约31.1公里),三是东部过境通道二期工程(北接一期工程,南至莲塘口岸,路线总长为1.8km)。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沿线主要途经莲塘、西坑、荷康、南约、宝龙、坪山等发展片区。

  2.主要控制点

  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沿线控制点主要包括,莲塘水厂、莲塘工业区、深圳水库、仙湖植物园、大望村、西坑村、大康村等村落、园山风景区、东海工业区、简龙工业区、铜锣径水库、比亚迪工厂、宝龙工业区、炳坑水库、坪山变电所、坪山镇、三棵松水库、同乐村,以及相交的盐排高速公路、惠盐公路、横坪公路、宝坪路、锦龙大道、规划丹梓大道和终点的深惠、深汕高速公路,以及平盐铁路和厦深铁路。

  既有设计方案

  1.设计标准

  根据《深圳市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东部过境通道定位为高速公路,根据国家、行业相关标准,结合沿线实际情况,一期工程实施段设计速度采用80km/h。口岸连接线设计速度受口岸联检及其周边城市建设规模和地形限制,道路线型无法展开,车速采用60km/h。

  2.规模与横断面

  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全长约31.1公里,采用双向6-8车道标准横断面。其中,一期工程起点(K1+800)至梧桐立交(K9+600)段采用双向八车道断面,路基标准断面宽度为0.75+0.5+4*3.75+0.5+2+0.5+4*3.75+0.5+0.75=35.5m;梧桐立交(K9+600)至终点金钱坳立交段(K32+900.428)采用双向六车道断面,路基标准断面宽度为0.75+2.5+3*3.75+0.5+2+0.5+3*3.75+2.5+0.75=32m。

  3.主要节点

  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全线共设6座立交,主要包括梧桐立交(盐排高速节点)、西坑立交(盐龙大道节点)、简龙立交(南坪三期节点)、宝龙立交(宝坪路节点)、锦龙立交(锦龙大道节点)、金钱坳立交(深汕、深惠高速节点);主线收费站1处(龙过水收费站),匝道收费站4处,综合服务区1处。

  4.敷设方式

  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途经东部建设地区外围,道路由隧道、高架桥、路基段三种不同敷设构成,线路由莲塘隧道向北规划设计的隧道、高架桥分别包括:仙湖1#高架桥、仙湖隧道、仙湖2#高架桥、林果场隧道、新平村1#桥、新平村2#桥、望桐路高架桥、伯公坳隧道、安良村1#桥、安良村2#桥、福坑村1#桥、福坑村2#桥、公园高架桥、福田村1#桥、福田村2#桥、福田村3#桥、简龙工业区高架桥、石寮水库1#桥、石寮水库2#桥、比亚迪高架桥、宝龙立交1#桥、宝龙立交2#桥、翠宝路高架桥、东深供水高架桥、同乐高架桥、金钱坳立交主线桥。其中桥/隧累计长度占路线全长的比例达51%。

  建设情况

  根据深港两地政府工作计划安排,莲塘口岸将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为配合莲塘口岸建成后交通疏散,2014年5月,东部过境通道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各路段基本建设情况如下:

  莲塘水厂至梧桐立交段,双向八车道,在建;梧桐立交至西坑立交段,双向六车道,未建;西坑立交至简龙立交段,双向六车道,未建;简龙立交至金钱坳立交段,双向六车道,在建。

   ……

  附件:东部过境通道市政化调整交通详细规划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