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深圳湾口岸、深圳北站交通改善方案

来源:发布时间:2016-11-01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第一部分、深圳湾口岸交通改善

  一、基本情况

  深圳湾口岸于2007年启用,原规划主要承担出入境货运交通、兼顾客运功能,设计旅客通关量为6万人次/日。近年来口岸客运服务功能大幅提升,通关旅客年均增长15%,2015年日均出入境旅客10.4万人次,远超设计通关能力,旅客增速和总量均超预期,交通接驳设施承载力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随着深圳湾口岸周边及南山区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的高强度开发,口岸周边道路客运交通出行需求快速增长,亦导致口岸区域交通构成复杂,混合了南山对外交通、西部通道-沙河西路通过性交通以及口岸接驳交通,且交通组织混杂,道路交通承载能力存在较大压力,加剧口岸接驳设施及周边路网拥堵常态化。

  二、现状问题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交通接驳设施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现状7500平米公交场站按原设计通关能力配置,无法满足现状通关需求;口岸常规公交线路16条,受场站空间所限难以进一步增加覆盖与运力,距离口岸最近的轨道2号线登良、海月站均超过1.5公里,难以为口岸提供有效的轨道交通服务;现状口岸未考虑旅游巴士上落客空间,节假日旅巴占用市政道路上落客影响交通;口岸停车场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4个(2000,为全市口岸之最),停车便利导致小汽车出行比例高,远高于罗湖、福田口岸。二是口岸接驳设施布局与交通组织不合理。接驳区空间布局不合理,内部通道单一,功能混杂,私人交通与公共交通混合进出,无法实现相对分离,车辆交织严重,易产生拥堵;交通接驳区内社会车占用机动车道违停或违章上下客的现象较普遍,高峰时段交通秩序无法保障,进一步加剧集散通道的拥堵状况。三是周边道路需求集中且重大工程疏解压力大。现状东滨路功能混杂需求集中,且西部通道侧接线、轨道13号线等设施施工进一步加剧口岸交通拥堵。

  三、改善措施

  ……

  详见附件: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