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5-11-21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前言

  交通运输一体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条件和先行领域,既包括同一运输方式跨行政区的一体化,也包括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一体化,涵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以及运营组织、政府管理等多个方面。通过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统筹规划港口及机场功能、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共享交通运输信息、成立区域交通规划管理机构等,逐步构建起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核心区,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市场环境优,交通运输发展在广东省处于领先水平。未来一段时期,三市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发展机遇,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为指导,按照《深莞惠区域协调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0)》的要求,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交通运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支撑深莞惠经济圈发展成为全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促进广东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市共同制定《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规划范围包括深圳、东莞、惠州三市全市域,陆域国土面积1.58万平方公里。规划期到2020年,展望到2030年。规划内容包括公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含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水路、航空的基础设施、运输组织、信息化、管理政策等。其中,公路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及三市跨界衔接的县乡公路;城市道路包括城市组团之间的快速路、主干道及三市跨界衔接的次干道,不包括三市中心城区及各城市组团内部的城市道路;城市轨道主要研究需要跨市衔接的城市轨道。在重点研究三市的同时,也充分考虑与广州、香港等周边城市以及环珠三角地区、泛珠三角地区等更广阔区域的交通运输联系。

  本规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市交通运输一体化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编制交通运输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

  一、发展背景

  (一)基础与成就

  深莞惠经济圈已形成以深圳为中心、公路水运为主导的综合交通网络,公路网发展水平高,港口地位突出,机场国内航线网络成熟,轨道交通相对薄弱,现代物流、客运服务水平较高,信息技术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年以来,客货运输量增长较快,公路运输主体地位突出,水路货运量、民航客货运量增长迅猛。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建设,带动了城镇空间结构优化,适应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和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三市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和运输服务一体化,在建立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城际公交和统一管理政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三市党政联席会议为平台,签订了《边界道路建设及连接工作的协议》等一系列协议,实施了多个合作项目。截至2013年底,三市多条边界衔接线路建成通车,城际轨道建设加快推进;开通毗邻乡镇间城际公交11条,出租汽车动态位置信息共享率达到90%以上,三市之间边界普通公路收费站全部取消。

  (二)机遇与挑战

  展望未来,深莞惠经济圈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交通运输一体化面临重大机遇。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广东省将把珠江三角洲地区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深莞惠经济圈将加速经济结构调整,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全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交通运输实现“五个提升”:经济规模扩大、运输需求增长,要求提升交通网络外通内联水平;产业结构升级、国际竞争力增强,要求提升运输服务功能和效率;土地资源紧缺、环境约束强化,要求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城市群连绵成片、同城化趋势显著,要求提升城际交通运输可达性;运输需求多样化、运输市场一体化,要求提升运输管理一体化水平。预计到2030年,客货运量将是2013年的1.9倍和2.1倍;港口货物吞吐量将是2013年的1.7倍;民航机场旅客、货物吞吐量将是2013年的2.2倍和4.8倍。

  深莞惠经济圈交通运输一体化也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三市交通运输发展阶段不同,推进一体化需要克服利益诉求不同、发展模式差异、政策管理不一致等障碍。同时,交通运输一体化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轨道交通发展相对滞后,交通运输过度依赖公路;对外通道布局不完善,联系中心城区及主要组团的干线道路功能混杂、部分路段拥堵严重;港口资源开发缺乏协调,区域客流、物流中心辐射能力亟待增强,城际公交一体化管理、运营机制尚未建立,运输市场共享不足。

  (三)重要意义

  交通运输一体化是深莞惠经济圈打造现代化大都市区的必要条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基础和先导,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有利于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广东省、深莞惠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扩大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构建高效联通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并进一步提升运输枢纽的服务功能,提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运输服务。三市通过打破行政界限,整合利用综合运输资源,构建一体化交通运输网络,能够不断扩大运输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要求。

  2.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实现。深莞惠经济圈是广东省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粤港澳自贸区建设构想的重要区域,要求经济圈内外旅客、货物实现无障碍、低成本流动。交通运输一体化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先行领域,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和枢纽布局,实现港口、机场等稀缺交通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强运营组织合作,建设统一的运输市场,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实现提供保障。

  3.有利于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全面建成。深莞惠经济圈将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三市交通运输发展找准合作共赢点,实现理念上认同、战略上合作,功能上互补、资源上共享,规划上统一、建设上有序,管理上统筹、经营上融合,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发展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区域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

  4.有利于交通运输发展质量效益的整体提升。深莞惠经济圈人口、产业高度集聚,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交通运输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层面加强三市之间、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衔接,有利于提升交通运输的整体效率,避免行政壁垒、部门分割导致的资源低效利用和过高的运输成本,克服运输需求增长与资源空间有限之间的矛盾。

  ……

  详见附件: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