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5-04-15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1项目概述

  1.1项目背景

  石厦及益田片区位于福田区中心区域,北至滨河大道,南临广深高速公路,西靠新洲片区。该片区用地开发成熟,区域内有各种政府机关、大型商务中心、大型生活社区,人口密度相当大。受早期交通规划不完善和地域限制,区域内存在路网密度不够,与区域外联系不畅通,停车位紧缺造成车辆乱停放、交通管理水平落后等情况,使得区域内微循环不通畅。近年来,伴随着机动车数量的猛增,进一步增大了道路交通压力,使得该区域内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因此改善区域内交通微循环、停车系统的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

  《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明确指出福田是深圳市两个城市主中心之一,在承担全市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功能的基础上,未来将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金融中心、购物天堂,国际著名的电子产品交易中心和国际知名的会展中心。作为福田区的区级行政中心和中心区重要的配套生活区,石厦益田地区将随着福田区CBD的进一步发展而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同时,该地区周边的新洲、岗厦等片区城市更新工作即将全面完成,为石厦益田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随着深圳市轨道交通二期的完工及三期的启动,该区域内具有地铁3号、4号和7号线,如何利用好地铁资源解决区域内交通问题,如何解决地铁与公交的接驳等新问题也涌现出来。

  为改善片区各类交通需求,缓解周边道路拥堵,提升片区交通运行环境,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西部交通运输局通过公开招标委托我院开展本项目的研究工作。

  1.2研究范围与年限

  1.2.1研究范围

  按照合同的要求,本项目研究范围为益田路、新洲路、滨河大道及福荣路所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173公顷。同时,考虑到水围、皇岗村等片区存在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经与甲方商定,本项目研究范围扩展至金田路、福荣路、新洲路、滨河大道围合区域,总面积约330公顷,如图1-1所示:

  1.2.2研究年限

  本次规划年限为2013年-2020年,分为近、远期两个阶段:

  近期:以2013年为基年,面向2015年;

  远期:至2020年。

  1.3工作目标与任务

  1.3.1工作目标

  通过对区域内交通微循环系统的优化,缓解现状交通拥堵;通过对区域内停车位的梳理、整合,完善停车系统,缓解停车供需矛盾;通过对区域内地铁与公交接驳体系的整体优化与改善,提升片区公交服务水平。

  1.3.2工作任务

  (1)现状调研及问题识别:通过收集整理相关规划资料、既有数据并进行现场踏勘调研,了解石厦益田片区城市社会经济、人口、用地开发、交通发展现状及上位规划,识别现状交通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2)既有相关规划检讨分析:在全面解读上层次规划的基础上,对石厦益田片区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及交通改善研究等既有相关规划研究成果等进行检讨评估。

  (3)交通发展趋势及需求预测分析:根据相关上位规划,结合石厦益田片区区位特征和发展实际,研判片区未来交通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对交通需求进行合理预测分析。

  (4)交通综合改善目标与策略:针对现状交通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片区城市规划发展定位和未来交通发展诉求,研究提出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目标、思路与策略。

  (5)道路微循环改善规划方案:以交通综合改善目标和策略为指导,结合石厦益田片区道路交通现状特征及未来发展需求,提出片区道路微循环改善规划方案。

  (6)停车系统改善规划方案:在对现状停车供需情况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石厦益田片区发展实际和机动车保有量发展趋势,从停车位供应、停车管理等方面提出停车系统改善规划方案。

  (7)地铁与公交接驳体系改善规划方案:深入分析石厦益田片区公交与地铁接驳现状和居民出行特征,重点从公交场站、中途站和公交线路等方面提出常规公交与地铁3号线、4号线和7号线接驳体系改善规划方案。

  (8)实施计划与投资估算:编制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方案的具体实施计划与建设时序,并根据规划方案进行投资估算。

  (9)相关保障措施及建议:提出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方案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以及从交通管理等层面缓解交通拥堵的相关建议。

  1.4项目依据与参考标准

  1.4.1项目依据

  (1)《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

  (2)《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2005);

  (3)《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6)》;

  (4)《深圳市公共交通“十二五”规划》(2011);

  (5)《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五年实施计划》(2011);

  (6)《福保片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2013);

  (7)《深圳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2013);

  (8)《深圳市福田03-03号片区[石厦益田地区]法定图则》(2002);

  (9)《深圳市福田03-04号片区[皇岗公园地区]法定图则》(2001);

  (10)《深圳市福田03-T2号片区[福田保税区]法定图则(草案)》(2010)。

  (11)其它相关规划资料。

  1.4.2参考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

  (3)《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

  (4)《城市道路设计规范》(CJJ137-2012);

  (5)《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

  (6)《城市道路交叉口设计规程》(CJJ152-2010);

  (7)《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2013版);

  (8)《深圳市公交中途站设置规范》(SZDB/Z12-2008);

  (9)《深圳市民用建筑配建公交场站规划标准与设计导则(修改稿)》。

  (10)其它相关标准规范。

  ……

  详见附件:石厦、益田片区交通综合改善规划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