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布吉南环路交通详细规划研究

来源:发布时间:2015-03-10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1 项目概述

  1.1 项目背景

  布吉南环路位于罗湖区与龙岗区边界,道路西起布吉西环路,东至布沙路,全长约5.6公里,是布吉片区东西向重要城市主干道。布吉南部片区缺乏东西向主干道,交通出行压力大;且上层次规划提出了南坪三期利用南环路通道的方案,在此背景下开展布吉南环路交通详细规划研究。

  1)上层次规划调整,布吉南环路规划需明确如何调整,适应未来发展

  布吉南环路是布吉片区南部东西向联系的主要通道,其建设可以连接各关口,起到均衡关口交通压力的作用。《深圳市干线路网规划(修编)》、《龙岗区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南坪快速路三期线位优化与用地控制规划》中,提出南坪三期南线位布吉段利用布吉南环路线位建设复合通道,形成新的南坪快速路,缓解现状水官高速的交通压力。在新的城市发展要求下,南环路如何建设以适应新的功能定位,亟需进行明确。另一方面,规划南环路线位穿过大量的旧村以及求水山公园等,拆迁量及拆迁难度大。

  2)布吉南环路已经开展工程设计,由于南坪三期未明确,局部路段工程方案暂停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布吉南湾片区,作为原特区功能外溢的承接区域,人口持续增长,布吉居住市区工作的形式越发明显,高峰时间布吉片区与市中心区的联系通道交通压力过大;同时布吉南湾作为龙岗区与市中心区联系的纽带,而由于缺乏快速直达通道,为布吉片区带来大量的过境交通压力。

  另一方面,根据现状高峰时段交通流量调查结果,布吉南湾片区约有58%的路段流量大于3000pcu/h,尤其是布吉南部片区,由于路网结构不完善,缺乏东西向联系通道,布吉老街、罗岗等片区的交通需通过龙岗大道、吉华路穿孔桥等路段或节点进行交通转换,造成部分节点交通拥堵,以致路段乃至片区大范围的交通拥堵经常发生。为加快推进深圳特区交通一体化,加强龙岗区与市中心区的交通联系,缓解布吉片区的交通压力,需要尽快完善布吉片区的道路交通网络。

  为满足布吉南片区居民出行及土地开发需求,2012年,市交委开展了布吉南环路设计工作。禾坑路-布沙路段方案设计通过规划审批,且禾坑路-惠康路段已进入实施阶段(由信义集团代建)。而禾坑路以西段与南坪三期的关系尚未理顺,同时与西环路、广深铁路、龙岗大道、地铁3号线等通道相交,交通组织及建设条件复杂,暂停实施。

  充分考虑布吉南环路与南坪三期之间的关系,以及南坪三期在深圳市全市快线路网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和定位,为进一步明确布吉南环路道路功能等级、道路线位走向、敷设方式、节点形式,建设规模和工程投资,指导布吉南环路工程设计工作,推进南环路建设,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启动布吉南环路交通详规的研究工作。

  ……

  详见附件:布吉南环路交通详细规划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