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坪山新区学校医院重大产业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方案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4-09-23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第一章 项目概述

  1.1 项目背景

  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绝对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交通事故死亡率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当高,交通事故发生率仍呈上升趋势。且随着机动化进程加快,中小学生的上下学交通结构呈现多元化态势,中小学周边地区的交通运行状况也日趋恶化。私人小汽车接送学生现象日益普遍,重点学校周边停车问题突出。公交站台设置太远,人行过街信号灯缺乏、学校门口人车混杂、停车位匮乏等等问题,使得学生上下学的便利性、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逐渐成为城市交通规划与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国每年共有在读初中生约5433万,高中生约2434万。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伤亡人数超过万人,其中2011年全国共发生涉及中小学生及学前儿童的道路交通事故12320起,造成2670人死亡、11417人受伤。在交通事故导致的伤亡中,儿童青少年是高危人群。从交通方式看,儿童在步行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占儿童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5%。

  校园周边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引起了学校、社会及全国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我国自1996年建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起,正式开展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但是,中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仍存在宣传教育资金和人力不足,学校、学生重视程度低,安全教育对学生日常交通行为改善状况不尽人意,教育形式与学生需求脱离等问题。

  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选定中小学生作为交通安全重点教育人群,对中学生交通安全现状及教育展开调研和研究工作。

  另外,国家召开了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并提出相关措施要求,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必要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进行改善,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以保护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

  除学校之外,医院与重大产业园区周边同样是行人及其他弱势群体出行密集的区域,在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或缺乏的情况下,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也影响整体交通秩序,为此,有必要针对其出行自身的时间与空间特征,改善周边交通环境,保护弱势群体出行安全,体现交通人性化发展。

  因此,为改善坪山新区学校、医院及重大产业园区周边交通环境,规范交通秩序并保障学生及其他弱势群体在区域内的交通安全,特开展坪山新区学校、医院及重大产业园区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方案研究的研究,旨在从学校、医院及重大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公共交通、慢行系统、停车系统及交通管理五大方面综合调研与分析,提出学校、医院及重大产业园区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方案。

  1.2 研究范围及年限

  研究范围:本次规划的研究范围为坪山新区内的学校、医院及重大产业园区及周边区域,全区辖区总面积168平方公里。

  研究期限:2013年至2015年。

  ……

  详见附件:坪山新区学校医院重大产业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完善方案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