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深圳市坪山新区公交场站规划及近期实施计划

来源:发布时间:2014-08-06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项目背景

  1.1 项目背景

  深圳市坪山新区于2009年6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城市试点地区,坪山新区以特区扩容和新一轮规划大调整为契机,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坚持公交优先、绿色交通、低碳交通的发展理念,塑造安宁、舒适的生态型生活交通空间,以适应深圳市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战略的要求。2011年6月25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与坪山新区管委会正式签订《共建坪山新区“公交都市”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将公共交通建设提升到新区建设管理的新高度。

  然而,作为原特区外地区,坪山新区公共交通发展相对原特区内较为滞后,服务水平较低,公交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公交线网、场站配套设施、财政扶持资金等公交资源配置难以适应公交需求的发展,尤其是作为公交运营基础的场站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新区公交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随着坪山新区成立后城市功能定位及城市土地利用布局的调整,既有的涉及坪山新区公交场站发展的《特区外公交场站近期建设计划》、《龙岗区公共交通规划》中部分公交场站规划方案以难以实施。

  2012年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公交场站布局调整及近期实施规划》,提出了我市公交场站发展模式的转变方向。面对全市公交场站发展的转型,坪山新区迫切需要开展新一轮研究,结合新区发展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计划,推动坪山新区公交场站的建设,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为完善新区公交场站设施及服务,提高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落实《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坪山交通运输局会同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联合委托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本规划研究工作。

  1.2 研究范围

  规划范围:坪山新区辖区范围。现辖坪山、坑梓两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大工业区,规划总面积约166km2。

  规划年限:近期:2016年,远期:2020年。

  ……

  详见附件:深圳市坪山新区公交场站规划及近期实施计划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