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3-22 15:21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所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4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jtys.s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法治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完善平台功能。顺应“互联网+政务”发展趋势,我局持续优化网站、“两微”服务功能,整合信息资源,科学分类,突出重点;新开发、优化网站数据开放、智能搜索、互动性栏目等应用功能,提升网站整体服务水平。

  (二)加强信息供给。与我局职能相关的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新增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配合市统一平台优化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宣传推广“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积极为深圳市人民政府英文版网站提供内容保障。

  (三)加强培训督办。组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关培训,强化局属单位及其信息员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和形式;专人跟踪督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由此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每季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1条。其中,更新政策法规29条,本部门规范性文件8条,政策解读12条,涉及深圳市传统泥头车淘汰补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非营运客车安全管理、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等内容。

  局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与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网上服务窗口一致。其中,行政许可58项,公共服务102项,行政处罚484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17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裁决0项,其它25项。办事指南与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网上服务窗口一致。业务事项共20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8项,公共服务102项,受委托事项0项。

  围绕我市、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建设开通“信用交通”“2018年无车日”“2018春运”3个民生实事专栏;围绕重点政策整合出台背景、案例、行业专家解读等信息,建设了《深圳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智能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政策解读专题。

  2018年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现场采访等活动39场,发布新闻通稿、专题宣传329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媒体刊发交通运输新闻6490多篇,“89.8早新闻”播报交通运输新闻312条,处理新闻媒体采访函377份,发布政务微博1745条,转办、回应网友留言34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1件(含网上申请63件,以信函方式提交6件,当面递交2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2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深圳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及盐田区人民法院分别以行政复议决定书(深府行复〔2018〕204号、粤交行复〔2018〕61号)及行政裁定书(〔2018〕粤0308行初2101号),对我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予以维持。

  2018年,我局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加强公众互动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主要表现为:部分局属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够;行政决策及政策解读的形式缺乏创意;移动门户栏目完整度及用户体验度有待提升。

  2019年,我局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二是创新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阐释行业政策及我局行政决策措施。三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明确的范围内,进一步推进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四是优化移动门户建设,认真分析总结用户需求,开设网上调查、意见征集、智能问答等互动栏目,完善网上办事功能,切实提升用户的体验度。五是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力争全面、准确、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