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3-23 09: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所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5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jtys.s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概述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深府办函〔2017〕123号)等文件精神,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持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4月,我委修订下发了《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通知》(深交〔2017〕132号),我委一贯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团队建设,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文件,通过多渠道以多样化的形式进行深度解读,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新闻发布会或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此外,我委通过“双随机”监督抽查、公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汽车站、道路客运企业、巡游出租车、公交行业等的监管力度,对各类违法、不当行政行为及时纠正并严格追究问责。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我委门户网站建立个性化门户页面,通过对用户的浏览及检索记录、兴趣订阅等大数据分析,智能推送相关服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96条。更新政策法规59条,其中,本部门规范性文件12条、政策解读15条,涉及我市公交车、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客运车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应用管理、行政调解工作规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等内容。

  委门户网站权责清单与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网上服务窗口一致。其中,行政许可71项,行政处罚811项,行政强制29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裁决0项,行政检查25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指导0项,其他服务169项;办事指南与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网上服务窗口一致。业务事项共24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1项,行政服务事项169项,受委托事项0项。

  围绕我市、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建设开通“2017年无车日;湾区中的深港、展望下一个二十年;安全生产万里行;行走深圳;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我们在行动;2017春运”等6个民生实事专栏;围绕重点政策整合出台背景、案例、行业专家解读等信息,建设了《关于国Ⅰ排放标准汽油小汽车更新指标管理有关事项的通告》、《关于对交通运输行业十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的通知》、《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3个政策解读专题。

  2017年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现场采访活动等61场(次),发布新闻通稿、专题宣传368篇(次),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媒体刊发交通运输新闻5640多篇(次),“89.8早新闻”播报交通运输新闻305条(次),处理新闻媒体采访函442份,督办舆情关注483条。发布政务微博2713条,转办、回应网友留言43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件(含网上申请52件,以信函方式提交14件,当面递交9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

  2017年12月,申请人不服我委作出的《市交通运输委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函》(深交依申请复〔2017〕70号),依法提请行政复议,深圳市行政复议办公室以深府复决〔2017〕2402号对该答复依法予以维持。

  2017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的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涉及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主要体现为网站互动交流功能不够完善,交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全面,部分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等。2018年,我委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和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合理运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多渠道、多形式充分解读新政策和年度行政决策。二是完善网站互动交流咨询服务功能。健全完善信息梳理和更新工作机制,确保网上公开的联系信息准确性,做到各互动交流渠道有问即答,并提高答复质量。三是拓展移动客户端功能。研究开发政务微信、微博和移动门户数据接口,试行移动端政务咨询、办事服务、信息查询等服务功能。四是加大培训力度。统一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合全委之力不断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