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4-03-10 11: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jtys.s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概述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条例》、《规定》以及国家、省有关政府信息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逐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3年,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委秘书处为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部门。2013年,我委印发《委门户网站群信息更新和管理维护工作制度》(深交〔2013〕329号)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重视网站建设,拓展服务功能

  2013年5月31日,我委新版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再次细分和优化在线办事服务;紧扣深圳交通年度大事,如新航站楼启用、广深沿江高速开通及厦深铁路运营等,及时发布交通指引信息;新增交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易行网作为深圳唯一官方公众出行网站,依托政府资源,以一个交通行业数据中心、八大服务板块为支撑,以场景化、人性化、可视化、便利化、互动化为特色,为公众自由、轻松出行提供专业、全面、便捷、实用的交通信息服务。

  (三)致力媒体互动,打造阳光政府

  交通运输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针对交通运输相关的社会热点和焦点,我委主动宣传,借助媒体力量引导民众正确认知。比如,路边临时停车收费、107国道匝道规划建设等。2013年,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50多场,主动向各类媒体主动发布新闻通稿500多篇。

  此外,我委腾讯(人民网)、新浪(新华)官方认证微博也得民众的广泛认可。

  (四)开展专题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2013年,我委组织开展了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62条,工作动态、便民提醒类信息更新数量较去年增长14%;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计50多次(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信息500多篇;通过新浪(新华)和腾讯(人民网)各类交通运输信息计3800余条。截止2013年底,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平台集聚粉丝超过16.5万。

  另外,公开形式创新,如配合新航运站楼启用创作的导航动画的发布,得到广大车友的一致好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委通过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申请人信函方式提交1件。内容涉及规范性文件、交通统计数据和交通执法,除一例交通违章罚款相关的申请(我委告知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交申请)外,均在有效时间内答复申请人。2013年,我委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涉及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主动性、及时性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重点从以下两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信息内容保障工作机制,增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次数,统一思想,使委属单位责任领导及信息员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日常检查和督促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持续优化网上公开平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的发布权威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组织策划民生热点政民互动专题,充分听取民意,促进深圳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

2013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