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3-03-29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jtys.s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概述

  我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机关各处、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委秘书处为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部门。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委还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和督促考评。

  (二)加强服务型政府网站建设。

  我委门户网站主要分为政府、市民、企业和公共监督四大板块,除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等常规功能外,网站还设置了民意征集栏目,在网站页面以图文形式凸显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交通规划类公示、深圳市道路交通运行指数、政务微博、在线访谈、常见问题等,在线收集反馈信息,及时整理汇编供决策层参考。此外,网站还提供了交通服务信息快捷搜索功能及相关政府网站、交通运输企业网站等链接。

  此外,易行网作为深圳唯一官方公众出行网站,依托政府资源,以一个交通行业数据中心、八大服务板块为支撑,以场景化、人性化、可视化、便利化、互动化为特色,为公众自由、轻松出行提供专业、全面、便捷、实用的交通信息服务。

  (三)创新特色服务。

  2012年底,我委推出手机端交通信息服务应用“交通在手”,包括iOS及Android版本,已可在苹果市场及安卓市场免费下载使用。目前已开放的功能包括交通路况、公交出行、城际出行、交通事件、出租电召、微博互动等模块,并在“交通在手”中推出手机电子公交站牌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策划网站专题专栏。

  2012年,我委组织力量深入挖掘、梳理业务资源,在委门户网站增设多个民生密切相关的专题专栏,进一步提高我委行政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及效率。具体如下:

  1.2012年,我委积极配合全省“三打两建”工作,新增交通领域“三打两建”专栏,及时发布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同时,应用视频直播技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2.新增“2012年深圳市公共交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栏,切实加强了我委民主作风建设。

  3.新增“退出营运出租车信息”、“出租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专栏,进一步增强了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透明度。

  4.新增“招标采购”模块,实现部分项目在线投标和中标公告,努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此外,2012年8月,委门户网站开展“深圳市2012年客运行业安全文明驾驶人”网络投票评选工作。活动期间,约10万人次参与了本次网络投票。此举不仅保障了评选结果的公正性,也提高了市民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

  (五)开展专题培训。

  2012年,我委组织开展了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规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我委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着力在信息公开上下功夫。

  一是公开内容上,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比较全面、主要包括概况类信息、领导班子成员信息、政府工作、党建工作、提案议案工作及综合类信息等。在网站首页的显眼位置,我们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布了各项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信息、财政信息、统计数据等。

  二是公开数量上,2012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及业务类信息公开数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工作动态、便民提醒类信息更新数量较去年增长约10%;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计19次(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近400条;2012年7月以来,我委陆续在新浪和腾讯开设政务微博,发布内容涉及公交出行、地铁搭乘、海运航空、道路改造、高速交通等计1700余条,除宣传和发布政务及便民信息,我委组织力量解答、处理民众问题365个。截至2012年底,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平台上集聚粉丝超过10万。

  三是公开形式上,信息公开形式除文字、图片外还结合了动画效果,使信息内容更加直观、生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12月31日,通过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申请人现场提交1件,信函方式提交1件。内容涉及规范性文件、交通规划和基础建设以及较早前的文书档案,除一例交通违章相关的申请(我委告知其向公安交警部门提交申请)外,均在有效时间内答复申请人。2012年,我委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涉及收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信息公开内容及公开形式与公众需求仍有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持续优化信息公开技术平台,提升网站人性化服务水平。目前,我委门户网站优化升级工作已全面展开。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重点推进资金信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事项的及时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和督促考评,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3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