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1-02-25 00:00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 )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jtys.sz.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交通运输委政务公开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

  一、基本情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委贯彻实施《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建设廉政交通运输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交通运输部门的关键环节。我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我委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监督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属各单位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委秘书处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机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组成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规定严肃查处。在日常运作中,委秘书处安排专人专职进行网站内容日常维护更新工作。委领导的重视和机构的完善,制度的健全及工作模式的不断优化,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委还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和接待场所,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咨询,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向社会公开了投诉、申请复议等救济途径。

  (二) 完善规章制度。

  根据《条例》精神,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委职能和行业实际,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委编制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先后制订颁发了《政务公开管理规定》、《政务公开责任一览表》、《政务公开工作审核流程图》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及期限。

  2010年,结合机构职能情况转变,我委组织修订《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及其他相关文件。

  (三) 开通信息公开网站专栏。

  早在200710月,原深圳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即开设了信息公开(含依申请公开)专栏(第一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发生于20071122日);20094月,我委所有政务公开内容成功纳入市监察局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2010年底,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我委门户网站增设了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同时,我委主动再次梳理业务资源,在委门户网站增设了交通规划、公交线路等民生密切相关的意见征集专栏,“联合整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深圳市道路集装箱运输行业综合整治”等专栏。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我委行政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及效率。

  (四) 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为指导委属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帮助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条例》精神,我委多次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公开内容、公开程序、保密审查、申请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了“阳光政府”建设。2010年底,委秘书处组织拟定委属各网站优化升级方案,并按步骤实施中。

  根据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为网站配置和安装了防火墙设备、杀毒软件等设备和软件系统;采取定期升级操作系统,安装网页防篡改系统,定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风险评估、数据备份、入侵检测、日志记录分析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稳定和安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贴心服务公众为宗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我委职能范围内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有序、务求实效”。我委政务公开重点向社会公开我委的机构职能、有关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业务工作、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信访举报途径(包括市监察局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的“意见和建议”)、联系方式等内容。2010年全年,通过我委门户网站(http://jtys.sz.gov.cn/)发布通知公告、交通动态、业务工作、交通服务信息等共2300余条,行政审批办事结果查询更新约1.5万条。与此同时,我委在政府在线发布各类信息1000条,在深圳公务员之窗政务内网平均每月更新信息约1000条,2006-2010年,我委连续五年被市委办公厅评为“年度公务员之窗建设和应用先进集体”、相关工作人员被评为“年度公务员之窗建设和应用先进个人”。

  另外,我委运用网站本身功能及市监察局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相关栏目,专门开设咨询投诉渠道,针对群众的咨询、投诉,指定市交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回复、处理相应的信息,使得市民提出问题能及时得到跟进和处理。截止201012月,我委对咨询、投诉回复、处理相应的信息共46395条,其中信访件338件,委门户网站“留言反馈”3170条,“领导信箱(含市领导公务邮箱)”1071条,深圳市政府在线“咨询投诉”(内外网)706条,12345公开电话8846个,“数字化城管”32154条,“网络直通车”37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我委在市政务公开电子监测系统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受理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10年,我委共受理了13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内容涉及交通规划、运输管理、规范性文件、资金信息等方面,都已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完结。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暂没有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有差距。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制订相关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工作程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的及时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考核手段,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有序推进。

          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