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1-22 17:42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报告是根据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数据统计周期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jtys.sz.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34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平台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初政府机构改革,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编制《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通知(深交〔2019〕248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深交字〔2019〕396号)等文件,构建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编制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和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围绕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284条。其中,规章1条,规范性文件6条,通知公告227条,政务动态1397条,其他信息1653条。二是围绕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建设开通数据发布、营商环境政策库、2019无车日、2019春运、道路路政、道路货运等专题专栏;围绕重点政策整合出台背景、案例、行业专家解读等信息,建设了关于《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等专题。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合法、安全;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规程,理顺公开工作程序,做到依法审查、规范办理;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各个工作环节,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规范网站域名管理,积极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清理工作,整合不规范域名,同时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政府网站域名;二是整合优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主线,积极开展网站功能升级改造工作,完善网站智能检索、智能问答、智能化推送等互动功能;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对内容保障不力、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同时以“深圳交通”微信为媒介平台,通过推文和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为市民打造集交通资讯、多功能为一体的手机微信服务平台。

  (五)加强监督保障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二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抽查发现不达标的情况予以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7

规范性文件

6

6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

+9

13040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8

-73

16007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0

0

29680

行政强制

9

0

143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02

294649.5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1

6

0

0

0

0

6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3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1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2

0

0

0

0

7

(七)总计

61

6

0

0

0

0

6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1

0

2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解读回应工作仍有提升空间。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

  (二)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对局属各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到重要政策措施件件有解读,解读有新意,着重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三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强化信息内容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或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