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1-25 10:56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和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数据统计周期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jtys.sz.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邮政编码:518040;咨询电话:0755-83168666;电子邮箱:msc@jtys.sz.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8条,其中,政策法规7条,通知公告286条,政务动态601条,其他栏目信息1194条;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5件,其中,予以公开或部分公开48件,不予公开8件,无法提供8件,不予处理1件。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1.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我局门户网站设立“规划计划”栏目,积极主动发布各类交通运输行业专项规划、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信息,并对历史规划(计划)信息进行归集整理和集中展示,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

  2.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在我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职责信息、清单信息、监督信息等事前环节信息,以及行政执法结果和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等事后信息。

  3.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深圳政府在线网站指定栏目完成了本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2020年度部门决算信息以及相关报表公开工作。

  4.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我局门户网站设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权威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指引、要闻动态等信息,并通过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展示推广“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满足群众对防控政策随时可查、随手可查的需求。

  (二)切实增强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

  1.推进政策法规集中发布。我局门户网站设立“政策法规与解读”栏目,集中公开本单位政策法规原文及政策解读,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及时公开每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听证事项开展落实情况,扩大重大决策的传播度和知晓度。2021年,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文件共7篇。

  2.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我局不断探索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方式,通过一图读懂、音频、视频、广播电台、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实事项目、重点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21年,共发布一图读懂系列解读8篇次,组织网站在线访谈2期,参加交通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2期。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发布前,我局门户网站通过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采纳情况。2021年,共开展征集调查、问卷调查等公众参与咨询活动41次,有效推动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优化网站栏目建设,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开设了2021年春运、深圳交通运输工作报告、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专栏、交通运输行业抗击新冠肺炎、双随机公示、“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专题专栏,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展现,着力构建解读、回应、互动公开体系,满足市民和企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2.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主动推送交通行业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并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实现数据同源、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扩大交通运输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1年“深圳交通”微信公号关注量达255万,超10万阅读量文章80篇;微博关注量达100万,超10万阅读量文章25篇。

  3.严格政务公开平台内容监管。我局印发《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确保先审后发,并对重点内容进行反复校核,对历史信息定期巡检,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不同平台发布信息的一致性、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严把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构建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2.梳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发布《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我局主动公开内容、责任单位、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等,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与相关市直牵头部门、各区(新区)政府工作交流、协同配合,结合工作实际、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好条线指导和标准确认,配合完成“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和“市政服务领域试点领域”等相关涉及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

  3.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审批程序,严格在法定时限内依法依规完成答复,做到答复口径准确、规范、便民,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提高申请人的满意度;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配合深圳政府在线完成“交通公共企事业”专栏建设,集中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业务信息、出行提醒、出行政策等信息。

  (五)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每年度向主要负责同志专项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明确政务公开各环节的审查内容、规范程序和主体责任,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运行、业务管理有机融合,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办文办会办事等日常工作中。

  2.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对《条例》中依申请公开内容的理解,加强内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2021年,我局组织相关培训1次,累计培训60余人。

  3.加强工作考核。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本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考核办法,明确重点任务、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按年度通报全局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情况,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业务部门及时整改,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993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7875

行政强制

13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961.25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1

3

0

1

0

0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1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4

0

0

1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2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1

3

0

1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规范有序,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内容保障能力仍需提升,历史信息仍存在少量表述错误和错敏字;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需要增加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新形解读形式运用,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读度;三是公众参与度仍需增强,在线访谈、座谈会、论坛等面对面交流形式较少,公众参与的渠道和形式需进一步扩宽。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聚焦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持续拓展公众参与的领域和事项,丰富政民互动的渠道和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