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应急管理

2020年深圳港南山港区蛇口邮轮母港船岸联合应急演习成功举行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6-18 16:36字号:【 视力保护色:      

 

  6月17日下午,2020年深圳港南山港区蛇口邮轮母港船岸联合应急演习在蛇口邮轮母港成功举行。本次演习由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蛇口海事局、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和深圳迅隆船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得到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大力支持。深圳海上搜救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蛇口海事局、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深圳迅隆船务有限公司8个单位参加演习,共100余人参演,同时邀请了南山区港航企业20余名代表到场观演。

  本次演习模拟深圳迅隆船务有限公司所属高速客船“迅隆9”在航行中搁浅,并且导致船舶船体破损进水的情况。演习开始后,模拟船舶“迅隆9”遇险,事故船舶立即向海上搜救中心上报,并按照企业应急预案要求报告企业应急联络人,公司领导研判信息后上报行业主管机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搜救中心收到险情通报后向各应急成员单位传递应急信息,指定蛇口海事局为海上现场指挥,赶赴事发水域组织开展救援。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收到险情通报后,上报区政府,区政府指示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应急管理局赶赴邮轮母港指挥、协调救援工作。

  模拟“迅隆9”堵漏失败,“迅隆9”决定弃船,开展撤离应急处置。迅隆公司派遣“迅隆11”赶赴事发水域,救助转移遇险人员,所有船员登伐后,“迅隆11”承载着遇险旅客返回邮轮母港F11泊位。遇险旅客到达邮轮母港,在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和南山区卫生健康局的指挥和协调下,在邮轮母港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开展遇险人员上岸后的治疗转运和安抚等工作,应急帐篷、担架、轮椅等就位。经应急处置后,险情排除,演习结束。

  本次演习内容包括海上搁浅、堵漏、撤离、人员落水和遇险人员安抚、伤员紧急救治、转运等应急处置。通过演习,检验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处理港区突发事件的联动性,进一步理顺南山港区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提高了南山港区突发事件救援和处置能力,达到锻炼队伍、科普宣教的目的。

  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指出,本次演习既在实战层面增强了船岸联动、政企联动处置南山港区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也为防范和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台风等恶劣天气可能导致的突发事件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严防各类突发事件,营造南山港区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