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000000-02-2013-031655

发布日期:2013-07-25 00:00

发布机构: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标 题:2013年下半年治理交通拥堵的四个方面25条措施解读

2013年下半年治理交通拥堵的四个方面25条措施解读 政策咨询

来源:时间:2013-07-25字号:【 】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一)严格交通管理

  1.设定交通严管区和严管路。

  解读:在城市中心区或次中心区设定交通严管区,在交通繁忙路段设定交通严管路,加强对随意变道、违法停车等的查处和执法,规范车辆行驶和路内停车秩序。

  2.加快机动车辆更新淘汰。

  解读:加强机动车报废注销。对符合报废条件的车辆实行注销和强制报废。对于应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而未办理的,不予办理其新购置机动车注册、转移登记及驾驶证业务。

  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从2013年7月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对所有黄标车实施单双号限行;2015年7月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对黄标车实施全时段限行。

  加快淘汰公务黄标车。研究制定公务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淘汰所有财政供养的公务黄标车。

  3.强化“禁摩限电”管理。

  解读:进一步扩大电动自行车限行区域,尤其是扩大原特区外限行区域。下半年开展为期100天的“禁摩限电”专项整治行动,改善道路交通秩序。

  4.继续加大泥头车管理力度。

  解读:严查没有“两牌两证”的泥头车和驾驶员,以及“两点一线”(工地、受纳场和运输路线)的无资质泥头车、驾驶员。

  5.实行干道拖车动态值守制度。

  解读:在北环大道、滨海大道、梅林关、布吉关等主要交通走廊和节点,安排固定拖车动态值守,及时响应和处理公交车、货车等大型车辆引起的交通事故。

  6.实行轻微事故公交车、出租车“快处快赔快撤”。

  解读:对涉及公交车、出租车的轻微事故中不采用快处方法及时撤离事故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责任人处以500元罚款。

  7.限制高峰时段上路作业。

  解读:道路养护、保洁、浇花、绿化修剪、洒水、燃气、水电管线作业(抢修除外)等车辆和人员避免在早晚高峰时段上路作业。加强对限行车辆的执法管理力度,将违规情况在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上予以通报。

  8.实施占道施工挂牌管理。

  解读:全面排查占道施工工地,要求挂牌公示施工信息、管理员联系电话,明确占道范围、占道时间,接受市民监督投诉,定期曝光公布违规施工行为。

  9.鼓励市民参与维护和监督交通秩序。

  解读:鼓励市民提供各类涉嫌交通违法行为的线索,交通肇事逃逸车辆信息等,举报假牌、套牌、无牌等各类违法行为。

  (二)引导车辆使用

  10.推进路内和路外停车收费调整。

  解读:继续深化论证停车政策方案,统筹考虑路内和路外停车收费标准之间的关系,建立科学合理的调价机制,抓紧完成全市停车收费联网软件系统开发建设等准备工作。

  11.改善东部地区节假日交通。

  解读:节假日双休日等旅游交通高峰期,在东部地区灵活采取停车位总量控制等交通管理措施,提高配套公交供应和换乘便利性,鼓励和引导市民选择公交方式绿色出行。

  12.应用交通新科技。

  解读:建设完善宝安、龙岗、光明、坪山、龙华、大鹏等六区道路网络交通监控系统,建设完善信号灯和高清电子警察等设施。扩大干线诱导、停车诱导系统覆盖范围,完善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滨海(河)大道、南海大道等干线道路诱导信息牌,研究在福田中心区等公共停车设施集中地区建设停车诱导系统。

  13.持续开展“绿色出行”活动。

  解读:宣传倡导绿色出行。倡导市民参与“停用少用、绿色出行”活动,开展绿色出行主题活动。鼓励公职人员带头申报“每周工作日停驶一天”。

  出台停驶奖励办法。年内研究出台停驶奖励政策及办法,根据停驶时间对保险费率进行降费调整。研究发放“深圳通”补助、授予绿色出行荣誉称号等奖励措施和办法。

  14.加大公共自行车投放。

  解读:2013年底前完成1万辆公共自行车投放,加快推进各区自行车专用道和配套设施建设。

  15.强化机动车出行管理。

  解读:在轨道、公交发达地区举办的大型赛事和活动,主办方不提供小汽车停车位,并要主动做好公交配套预案(商业性质赛事和活动由主办方购买服务),倡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绿色出行。

  (三)优先发展公交

  16.加强公交专用道和智能平台建设。

  解读:2013年年底前建设完成100公里公交专用道。在全市公交车辆上安装GPS设备,实现公交车GPS全覆盖,应用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管理系统。建设全市统一的出租车科技电召平台。

  17.升级改造公交站台。

  解读:2013年年底前对宝安、龙岗片区的100个公交站台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全市升级改造公交停靠站300座,建设500座简易公交停靠点。

  18.优化调整公交线网。

  解读:2013年11月底前,新增调整公交线路90条。年底前开通一批社区微循环小支线巴士,试点开行商务快巴,将原特区外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高至91%。

  19.新建公交首末站。

  解读:2013年年底前,建成盐保北区、大望新田、别墅路、碧岭等4个公交首末站,开工建设大宝北路、白石厦、塘下冲、越华工业园、上横朗新村等5个公交首末站。

  20.研究并试行改善地铁高峰拥堵的若干措施。

  解读:研究在地铁早高峰前一个小时票价优惠的可行性。通过“大小交路”、加密班次等措施进一步提高高峰时段轨道服务能力。

  21.允许中型客车使用公交专用道。

  解读:高峰时段允许载人中型客车(黄牌)使用公交专用道,鼓励机关和单位开通上下班通勤班车。

  (四)挖掘设施潜力

  22.打通断头路。

  解读:全年打通民清路、海月路南段、东海四街延长段等34条断头路。

  23.开展交通片区改善。

  解读:2013年年底前,完成竹子林东、清水河、南油、沙井中心等片区共85个交通改善工程项目。

  24.消除绿化对交通影响。

  解读:针对道路标志牌被植被遮挡问题开展全市排查,及时消除路边、路中绿化对路口行车安全视距、交通标志的影响。

  25.改善道路排水系统。

  解读:建立水务、交通、交警、城管、区政府等部门的联动和责任机制。2013年10月前完成易淹点路段排水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排水管网运营企业暴雨时对重点路段进行专人值守。年底前针对排查出的重点路段进行排水系统清疏和改造。

        

相关政策法规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