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000000-02-2013-031616

发布日期:2013-01-31 00:00

发布机构: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文 号:

标 题:2013年春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问题解读

2013年春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问题解读 政策咨询

来源:时间:2013-01-31字号:【 】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一)政策解读。

  2013年春节假期期间,我市将继续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2013年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3〕36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确保春节期间公路及收费站畅通工作的通知》(粤交明电[2012]126号)等文件精神,本次春节假期免费时段从2月9日零点起至2月15日24点结束,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车辆行驶证登记的车型和核载人数为准。全市已建成通车的全部高速公路都在此次免费范围内。包括:梅观高速公路、机荷高速公路、盐排高速公路、盐坝高速公路、南光高速公路、清平高速公路、水官高速公路、龙大高速公路、惠盐高速公路(含盐田坳隧道收费站)、广深高速公路、深汕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在采取2012年国庆长假期间保证收费站通行效率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收费管理流程,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进一步合理设置和规范专用免费通道、临时交通标志牌,引导缴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有序通行。

  (二)相关措施。

  1.加强收费站管理。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将在高速公路每个收费站的适当位置设置免费通行提示标志牌、车辆分流标志牌。在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如梅观高速梅林站、盐坝高速大梅沙站、水官高速布龙站、龙大高速朗田站、机荷高速荷坳站、惠盐高速荷坳站等设置专门的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在其收费广场设置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引导设施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我委将在春节前组织一次对全市高速公路设置专门免费通道、设立交通提示标志牌、收费设备运行情况和应急预案的检查,并在免费通行政策实施期间,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

  2.暂停工程施工。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全市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将暂停所有工程施工建设(应急抢险工程除外),并恢复路面正常通行能力。

  3.交通管制。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2月9日零点起至2月15日24点结束)我市将实行限时交通管制,每日上午7时至晚上21时,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15吨以上重型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4.加强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将通过政务微博、高速公路信息情报板、交通广播、电视新闻、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交通出行信息,提前告知并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免车辆过度集中,导致高速公路拥堵。

  (三)温馨提示。

  1.带上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出行前切记带上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存在争议的车型,将以行驶证登记信息来区分是否属于免费车型。

  2.做好车辆自检工作。出行前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对车辆进行必要的保养和维护,确保车辆处于完好状态,随车工具、三角牌等安全标志和灭火器配备齐全。

  3.提前查询相关交通信息。提前查询交通信息,通过网站、广播、电视、交通热线等多种途径,了解沿途和目的地天气、路况等信息,做好出行规划和准备。

  4.加满油。尽可能在出发前加满油箱,避免在高速公路上排队等待加油,影响行驶效率。

  5.准备食品、饮料和衣物。适量准备食品、饮料和衣物,避免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排除购买导致耽搁时间,也可满足堵车等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需要。

  6.尽量错峰出行。据预测,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市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增幅较大,很可能发生交通拥堵。去程高峰期为2月9日和2月10日的7:00-16:00,返程高峰期为2月14日和2月15日的10:00-22:00,建议广大车主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

  7.严守交通法规。行驶中要严格遵守交通管理法规,坚持安全至上理念,避免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规变更行驶车道、强超硬会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保证人身和车辆安全,特别是因前方发生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交通拥堵时,要自觉排队等待,空出应急车道,确保人员救治及事故处理等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8.服从交通指挥。通过收费站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指挥和引导,按照规定的路线、标志牌提示或工作人员指挥,分车道排队按序前行,不得随意加塞、变更车道,通过收费车道后要快速驶离,不得在收费广场及其附近停车、等靠会合。

  9.掌握好免费结束时间。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可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发生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四)相关问题。

  1.车道收费系统时间如何界定:省内联网高速公路所有车道收费系统,统一由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时钟同步,各收费站以此确定免费时间的开始与结束。

  2.免费结束时已进入路段和收费广场,但未通过收费车道的车辆是否免费:“非免费时段进,免费时段出”属于免费范围,“免费时段进,非免费时段出”要全额收取通行费。

  3.是否每个收费站都设置专门的免费通道,没有走免费专用通道的车辆能免费通行吗:根据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要求,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需在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不是所有收费站都设置了专门的免费通道。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无论走免费通道还是正常收费车道,都照样享受免费政策,在设置了免费通道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建议符合免费条件的车辆尽量走免费通道。

  4.节假日期间,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重要匝道收费站都会迎来车流高峰,交通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保证交通畅通:节假日期间,为确保收费站口畅通,收费站将开启全部车道,实行车辆分类分车道通行。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小型客车靠左侧车道行驶,货车靠右侧车道行驶。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在收费广场前适当位置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预告标志,并在收费广场设置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诱导设施,引导车辆分车道、分车型进入收费站口。各收费站将实行备岗备勤,根据车辆通行情况,适时增加收费和疏导人员,采取复式收费、多人(点)收卡,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高收费站口车辆通行速度。同时,我委和市交警局还将增派人员,加强收费站管理、维护行车秩序和及时疏导交通。

  5.请问免费通行政策开始前(例如2月9日23:50分左右)司机到达了收费站,是否可以在车道等待免费时间的到来:免费通行政策实施期间,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广场区域严禁社会车辆等候、停放,市交警局将在重点路段增加警力投入,加强道路巡查,及时查处违规停靠车辆,严厉查处并及时制止占用应急救援通道的车辆,确保应急救援通道畅通,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并清理现场。

  6.临近免费通行政策结束时间,如何选择出口:如在免费通行时间(2月15日24:00时)结束前预计不能到达目的地出口收费站,应选择相对较近的出口收费站先下,再上高速公路或转其他道路到达目的地。

  7.免费车辆认定问题,皮卡车、面包车是否是免费车型,折叠座是否计入座位数:免费车辆认定一律以车辆行驶证登记信息为准,皮卡车(车辆类型为轻型普通货车)、载货面包车(车辆类型为轻型封闭货车和轻型普通货车)不属于免费车型,载客车辆座位数不是以实际座位数或实载人数为准,而是以车辆行驶证中登记的核载人数为准。

  在此提醒广大车友如想享受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最好提前通过行驶证掌握所驾车辆是否属于免费放行的车辆范围,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政策法规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