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执法支队“打”、“联”、“管”“控”四措施整治深圳北站非法营运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11-18 17:39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北站是深圳市规模最大、接驳功能最为齐全、客流量最大的特大型综合铁路枢纽。每逢重大节假日,深圳北站日均客流量都爆棚,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更是创造了单日80多万人次的人流高峰记录。巨大的客流量带来了市场对交通运力的旺盛需求,也为非法营运行为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在利益面前,非法营运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深圳北站非法营运问题一直是市民信访投诉和媒体报道关注的热点问题,一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一直高度重视深圳北站的非法营运治理工作,始终对深圳北站区域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整治,特别是对存在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从深圳北站开往广州南方向的非法营运严重超载江淮瑞丰客车开展精准打击。

  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维护深圳北站交通运输秩序稳定,今年以来,执法支队龙华大队下大力气整治深圳北站非法营运现象,针对深圳北站非法营运活动规律,通过“打”、“联”、“管”、“控”四项措施整治深圳北站非法营运违法行为。一是“打”:今年9-10月份在深圳北站持续开展特别防护期打击非法营运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其中针对中秋、国庆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开展四次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集中大行动;二是“联”:通过与深圳北站各联勤部门联动,联合辖区民新派出所、公交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执法行动,集中对私自改装车辆、客车超载、违停候客、违规拉客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暴力抗法、冲卡躲避检查的违法行为;三、“管”:协调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在新区大道与玉龙路交汇处、玉龙桥底等北站周边非法营运车辆日常聚集停靠候客区域陆续设置道路分割护栏、围挡柱等交通设施,通过交通管理手段,切断了非法营运车辆违停候客的可能性;四是“控”:每日安排一个中队执法力量,重大节假日安排两个中队执法力量,对深圳北站及其周边道路进行流动巡查,对揽客候客车辆进行劝导、驱赶。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18日,市行政执法支队龙华大队在深圳北站区域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34辆,移交公安机关拘留黑车司机6人,通过四项整治措施,净化了深圳北站交通运输市场环境,有力震慑了拉客宰客人员和非法营运行为,还市民一个交通井然有序、出行安全有保障的深圳北站。

  执法案例

  11月6日晚22时30分左右,执法人员在深圳北站开展夜间错峰执法,查获一辆粤BK**E1的非法营运小轿车,车上乘客申先生刚下高铁,欲从深圳北站前往石岩,在北站周边道路等车时遇上了粤BK**E1车司机吕某。吕某主动上前和申先生搭讪,当得知申先生在等车要前往石岩时,钟某表示自己也去石岩,只要支付50元车资,便可顺路捎上申先生。申先生同意后上了该车,当该车行驶到新区大道民治交警中队门前的执法卡点时,被交通执法人员拦下。

  11月7日下午16时许,执法人员在深圳北站留仙大道执法时,又查获了一辆车号为粤BH**0J的非法营运小轿车。经询问,车上乘客江女士证实自己欲从深圳北站前往罗湖,正好遇见司机黄某驾驶粤BH**0J小轿车在深圳北站周边揽客,司机与江女士议定车资50元,江女士便乘上了该车,江女士上车后不久该车便被交通执法人员拦下。而司机黄某则辩称乘客江女士是自己的老乡,该趟运输属于朋友间的顺路接送,不收取任何费用。当执法人员问及司机可否知道江女士的姓名时,司机支支吾吾无法回答。

  执法人员经过对以上两案中司机、乘客的调查取证,认为司机吕某、黄某在没有取得出租车从业资格证的情况下,驾驶没有《道路运输证》的粤BK**E1、粤BH**0J小轿车从事载客业务,其行为已经构成了非法营运,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执法人员先后对吕某、黄某开具了《行政处罚通知书》。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