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深圳今年查处道路运政案件超2万宗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11-11 15:07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运输高峰期的来临,“野鸡大巴”“黑班车”“黑中巴”等陆续出现在深圳的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上。为进一步规范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和道路交通秩序,全力防范涉及客运车辆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全市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严查严惩违法违规,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执法支队联合市交警局联合打击形成高压态势

  为了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执法支队和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组建了联合打击行动指挥部,由执法支队支队长张陆、市交警局局长徐炜任指挥长,设13个市、区两级打击违法行为联合执法小组,覆盖全市11个辖区、机场片区和全市机动执法;全面部署开展道路旅客运输市场联合整治工作,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形成对道路旅客运输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打击态势。

  今年国庆假期前,联合打击行动指挥部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摸排调查。9月28日前,指挥部部署全市11个辖区执法大队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全面梳理、排查客运车辆在深圳非法营运、站外揽客等违法行为的重点区域和违法特点、规律。明确了全市28个客运车辆违法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违法内容。同时,梳理了深圳近三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黑大巴案件共495宗,分析违法当事人、违法时间和违法地点规律,在“深圳交通运输执法”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告。

 

查处“假证大巴”。

  口岸、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突出布控

  针对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区域、重点违法,执法支队与市交警局形成了快速查处联合联动的联络机制。同时,执法支队将非法营运黑大巴案件信息抄告交警部门,配合其“缉查布控系统”“鹰眼”系统布控,通过交警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快速打击。执法支队摸清规律,要求执法人员对途经车辆逢车必检,发现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共查处粤西方向客运车辆违法案件75宗。

  同时,对排查出来的口岸、机场、码头、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及主要旅游集散地等重点区域,执法支队进行重点布控。采取分组分片与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例行巡查和突击行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联合行动。

  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 开展全市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今年以来,执法支队多次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统一行动,严格路面打击管控,取得显著成效。

  执法支队于9月28日至10月31日联合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整治道路旅客运输市场专项行动,共成立13个联合执法小组,出动交通、交警等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在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设点,严查非法营运“黑大巴”“黑中巴”、使用无《道路运输证》车辆经营等八类重点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中,执法支队共查处各类道路旅客运输违法违章案件679宗。压实了路面执法,对道路旅客运输市场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整治态势,有力维护了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和道路交通秩序。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和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案例警示

  案例一:大巴司机酒驾肇事,运政交警扣车吊证

  10月11日清晨7时40分左右,执法支队福田大队执法人员在益田路益田村开展联合执法,一台车牌号为粤BCH158的大巴车迎面驶来,执法人员手持拦车牌,准备将其拦停检查时,大巴突然右拐驶入益田村内,并撞向一辆私家车。执法人员立即控制现场,同时要求大巴车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在执法人员的再三劝说下,司机李某带着一股浓浓的酒味下了车,执法人员控制住李某后,立即联系交警部门,交警对李某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63毫克/100毫升,李某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依法扣留其驾驶证。

  经询问车上乘客得知,他们是泰某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员工,该车是公司安排的通勤班车,每天接送他们从布吉往返福田保税区。经系统查询,粤BCH158车属于深圳市友平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该车也未取得《道路运输证》,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执法人员依法暂扣该车作进一步调查。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用车方泰某人寿公司调查。经查,泰某人寿公司与深圳市粤深旅运有限公司签订《车辆租赁合同》,由粤深旅运提供车辆和司机给泰某人寿公司接送员工上下班。当天下午,执法人员约谈粤深旅运公司法定代表人卢某。目前,执法人员根据违法内容和情形,依法对粤深旅运公司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

  案例二:假证大巴司机佯装镇定,执法人员心细识破

  9月29日下午,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横岗中队执法人员巡查至荷坳高速入口时,发现路边停着一辆车牌号豫A7553P的大巴车正在上下客,执法人员便上前对该车进行检查。

  司机非常从容镇定地拿出相关证件给执法人员检查,包括车辆道路运输证,司机从业资格证,包车线路牌,包车合同等,并声明该车是包车,此处是合同里写明的一个上客点。包车线路牌上显示该车从河南郑州发往广东惠州,正当执法人员准备将证件交还给司机的时候,心细的执法人员发现道路运输证证件做工粗糙,没有任何镭射激光痕迹,背面的国徽浮标很浅,似乎是一张假证。于是,执法人员一边用交运通查询该车的道路运输证信息,一边针对性地问了司机关于这张道路运输证的事情,这时司机面色慌乱,支吾了半天,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这时,执法人员在交运通上无法查询到该车辆的信息。于是,初步认定该车道路运输证为假证,该车正在从事非法营运。原来,该车大多数乘客都是从河南漯河上车,准备前往惠州某电子厂上班,乘客表示均不认识司机且需要支付车费。

  随后,执法人员暂扣该车辆。经查,该车所属公司河南万豪旅游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该车未取得道路运输证。至此,执法人员认定该大巴为“黑大巴”,并存在伪造道路运输证的嫌疑,拟对违法当事人处5万元罚款,并将伪造证件的相关情况报送公安机关。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2019年执法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执法支队重拳出击,持续加大对道路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继续将三类非法经营大巴(黑大巴、无证大巴、租赁大巴)、客运班车站外揽客、巡游出租车四类重点案件(无准许证、议价或不使用计价表、私调计价表、拒载)、无证网约车、非法营运蓝牌车、泥头车、非法危险货物运输列为十大重点整治行业。通过日常稽查、错时错峰执法、部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整治等多个举措,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2019年1至10月份,执法支队共查处道路运政案件22670宗。其中,查处黑大巴案件171宗,无《道路运输证》大巴案件103宗,租赁大巴案件403宗,客运班车站外揽客案件4065宗,出租车违法案件4715宗,危险货物运输违法案件1022宗,普通货物运输违法案件2996宗,机动车维修违法案件421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违法案件473宗,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案件671宗。(来源:深圳晚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