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装上“千里眼”24小时实时检测 深圳治超科技神器大显威力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4-27 18:02字号:【 视力保护色:      

 

——13条高速收费站全面启动非现场执法效果显著,本月新增两个公路执法点,未来还将继续扩大范围

  深圳高速公路单次超限5吨以上车辆由开始的每日约80宗,减少到现在每日约20宗,降幅达75%,超限严重程度有所缓解。26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表示,从去年10月在全市13条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手段后,利用智能科技大幅提高了执法效率,效果显著。今年4月18日零时起,执法支队新增两个普通公路非现场执法点,实现治超非现场执法由高速公路向普通国省干道延伸,正在逐步形成一张天罗地网,有效遏制泥头车货车超限运输违法势头。

非现场执法抓拍图

非现场执法抓拍图。

  13条高速收费站全面启动非现场执法

  在高速路收费站或者客流量大的公路路段装上“千里眼”,远在千里也能够精确捕捉到超限货车或者泥头车的身影。

  26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表示,执法人员现在已经有了治超神器。这个神器就是非现场执法设备,执法支队治超科负责人形象地解释道,跟交警查超速的电子警察一样,“前段具备监控识别和动态称重的功能,后端对接执法平台,根据前段采集数据,协助执法人员执法的智能系统。”

  2017年10月,执法支队在深圳13条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对涉嫌超限违法行为的车辆按有关法律规定严格处罚。自今年4月18日零时起,执法支队在深圳北环大道南山区段和龙岗大道丹竹头段正式启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开展治超执法。这意味着,深圳率先实现治超非现场执法由高速公路向普通国省干道延伸,在全国来看也位居前列。

千里眼“24小时实时检测示意图

“千里眼”24小时实时检测示意图。

  现场蹲守变为设备自动检测,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非现场执法这套神器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总结来说,执法方式、执法效率都带来了颠覆式的变化。

  以前每次查处违法案件平均花费两小时,既耗时,效率又低,一线执法人员描述道。以前现场执法普遍采取流动巡查方式,需要每天安排执法人员,在经广东省交通厅批准的固定路段以及固定的点进行巡查。

  “执法人员带着便携式称重仪,需要人工去做称重工作。”执法支队治超科负责人坦言,这种执法方式主要靠执法人员的经验,预检靠目测,执法方式是比较随机性质的,而且耗时,处理一个案件,按照流程全部走完,没有两个小时很难完成。此外,现场执法也比较危险,因为司机都是开着货车或者泥头车,有时候司机不配合,也有发生过司机开车冲撞的极端事件,有了非现场执法设备,执法安全也得到了提升,更有保障。

  除了时间节省了,人力也是得到极大节省。以前由于人力有限,无法实现公路路网全覆盖,超限超载的运输车辆就钻空子,避开常见的执法点,继续多拉快跑。现在有了非现场执法设备,无需出动大量执法人员,只需要安排几个执法人员在单位通过电脑即可获得海量检测数据。

  每辆超限的货车或者泥头车都会自动生成一段监测视频和一张监测单,上面既有照片,又有数据。通过照片可以清晰看到车头画面还有车牌号,数据详细到何年何月何日,车辆于几点几分通过高速公路,超重多少。可谓是数据详实,一目了然。执法人员掌握了数据和证据,就可以开展智能执法,根据违法事实发协查通知书,通知当事人办理违章处理手续即可。

  24小时实时检测逢车必检,效率提升效果显著

  由于非现场设备是24小时实时检测,车辆无需停车无需减速的方式称重,大大提升了执法的效率和执法效果。

  这个有数据为证。2017年10月,深圳在13条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后,截至目前,累计发送《协查通知书》3530份,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957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自从该项措施实施以来,深圳高速公路单次超限5吨以上车辆由开始的每日约80宗,减少到现在每日约20宗,降幅达75%,超限严重程度有所缓解。

  自4月18日零时起,北环大道南山区段(马家龙立交桥旁往福田方向K2181+800处)和龙岗大道丹竹头段(丹平快速与长深高速之间K2988处)正式启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开展治超执法,根据系统采集的货运车辆超限违法数据实施行政处罚。截至目前,系统检测称重车辆共26834台(次),涉嫌超限车辆总数1161台(次)。下一步,执法支队将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审核、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13条高速实现了非现场执法全覆盖,不少货车司机避开高速,优先选择公路运输,但是随着新增的两个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点的设立,进一步压缩了货车超限的空间,未来将根据流量统计数据,在更多的普通国省干道设置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在深圳当前交通执法人力紧缺的前提下,借助治超非现场执法设备分担路面执法的压力,将有限的人力进一步投向源头单位的执法,对于治超来说,一方面扩大执法范围,另一方面极大地增强了执法效果。这样既可以保护正规守法企业和司机的利益,同时又对违法企业及司机进行有效惩戒,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从而确保货运市场运价的合理回归。未来,我们会撒开一张天罗地网,大量借助科技手段,让违法超限货车无处可逃。”

  案例:超重22吨,被罚11000元

  4月26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公布了一宗开展非现场执法以来超重最厉害的查处案件,超重22吨,被罚11000元。

  根据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提供的一张检测单显示,车牌为粤B××280的货车于4月21日凌晨6∶16,经过惠盐高速的一个非现场执法点时被逮个正着。“实际载重远远超过了限定载重,足足超了22吨,按照规定需要罚款11000元。”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高快速路政大队执法人员说明,根据检测的数据信息,他们顺藤摸瓜找到了车牌为粤B××280的货车所属企业--深圳市新××工程运输有限公司。

  得到违法数据后,执法人员根据违法事实发出了协查通知书,通知当事人过来做笔录,之后办理违章手续。

  这是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开展非现场执法以来因为货车超重开出的最重的一单罚单。目前,该案件涉事公司已经足额缴纳了罚款。

  非现场执法点一览表

  13个高速收费站执法点:龙大高速/惠盐高速/南光高速/盐坝高速/广深高速、盐排高速/沿江高速/水官高速/梅观高速/清平高速、博深高速/机荷高速/深汕西高速。

  2个普通公路执法点:北环大道南山区段、龙岗大道丹竹头段。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