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毁掉证据就能逃避处罚?这位“黑车”司机太天真!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4-10 15:58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深圳机场客运量有所回升。在利益驱使下,深圳机场的非法营运行为有所抬头。为维护深圳机场的交通市场秩序,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机场大队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近日,执法支队机场大队就在深圳机场查获一宗非法营运案件。但与往常案件不同的是,这位“黑车”司机不仅不承认非法营运行为,调查结束后还撕毁执法文书,阻碍执法人员执法,以为能逃避处罚。最终,执法人员对司机的非法营运行为予以处罚。

  执法人员检查车辆 “黑车”司机乘客相互串通

  4月7日10时许,执法支队机场大队执法人员在空港八道巡查时,发现车牌号为粤S36***橙色小轿车疑似在揽客。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对该车的司机和乘客进行询问,并制作笔录,车内有司机和4名乘客共5人。

  刚下车时,执法人员询问乘客是否认识司机,乘客表示认识司机,司机的名字叫“刘强东”。执法人员又多次询问乘客,乘客最终道出了实情。

  “其实我不认识司机,你们一查就知道司机是违法的,我们自己也赶时间,所以没说实话。我们一行四人乘坐该车到东莞寮步,到目的地后需向司机支付车费200元,是拉客仔与我们议价并带上车的。”乘客说。

  司机刘某却表示不需要收取车费,车上的乘客都是他的同事,不信可以查看通话记录。然而执法人员打开司机的手机时,发现手机里仅有乘客上车之后司机拨给乘客的3次通话记录,而这3次通话记录均未接通。

  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刘某出示近期交易记录,交易记录显示在拦停检查前3分钟左右,司机有一笔扫码付款50元的记录。当问及这笔记录的来路时,司机刘某却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除此之外,司机刘某微信的微信群聊中有多个群聊与非法营运有关,这些群都是“黑车”司机正在找乘客。

  调查结束后司机竟撒泼耍赖 甚至毁掉证据

  虽然司机刘某不承认他的非法营运行为,但根据调查情况,执法人员认为刘某非法营运事实成立。

  执法人员调查结束后,正准备向司机刘某宣读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司机刘某到车内取出个人物品,离开现场时,刘某却突然跃起,抱着执法人员抢案件材料。

  事发突然,执法人员躲闪不及,被司机刘某抓住相关文书。执法人员一方面保护案件材料,另一方面迅速把司机刘某控制住。期间,这宗非法营运案件的询问笔录、现场笔录等证据材料都被司机刘某撕毁。

  司机刘某被制服后,他开始大喊大叫,撒泼耍赖,声称要跳楼,对执法人员进行威胁。

  见此情景,现场执法人员立即报警,民警到场后对案件情况作出调查,民警认为司机刘某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事实清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200元罚款。

  执法人员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司机刘某拟作出处3万元罚款,并对涉案车辆暂扣30日。

  接下来,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加大深圳机场片区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执法人员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疫情期间,“黑车”未经消毒,“黑车”司机身份不明,存在安全隐患,乘客的合法权益也无法保障。为了大家的安全,执法支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拒绝“黑车”,远离“拉客仔”,尽量选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客运大巴等正规交通工具出行。如果市民遇到黑车,记得拨打市交通运输局咨询投诉热线12328投诉举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