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中秋国庆长假来临,执法支队严查非法运营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9-29 15:13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好转,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深圳各高铁站(火车站)、机场、客运码头、旅游景点即将出现客流高峰。为保障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的持续稳定,为市民朋友营造美好、舒适、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组织开展节前、节中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联合公安交警局开展全市客运市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保障全市各高铁站(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汽车站以及旅游景点周边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在客流主要集散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执法支队专门制定了节日执法行动方案,加强节前、节中执法力度,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执法行动,重点保障全市各高铁站(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汽车站以及旅游景点周边等客流集散地的交通营运秩序。

  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公安厅关于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节前、节中与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客运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劝导。在机场、高铁站、口岸区域通过显示屏、广播等方式加强宣传,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对市民进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提醒市民朋友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指引旅客到正规客运场站和出租场站乘车,对拉客人员进行劝导驱离。

  典型执法案例

  1.深夜突袭 机场非法营运“老炮儿”第6次被查

  9月25日晚,执法支队机场大队执法人员联合机场交警开展节前整治非法营运执法行动,在空港八道发现一辆粤B车牌的黑色丰田轿车行迹可疑,交警铁骑随即将车拦停,执法人员上前亮明证件、表明身份后,要求司机配合执法检查,依法对司机及车上2名乘客进行询问。

  车上乘客表示,两人互不相识,也不认识司机,都是通过机场拉客仔搭讪、议价并带上车的,一人到龙华,一人到南山西丽,车费都是100元。本以为坐上的是合法的网约车,没想到这是一台“黑车”。司机周某承认乘客说法,在现场向执法人员“求情”,“你们就放我一马吧,让我多跑点挣够了钱,好交罚款”。咦?听这个意思,这人貌似有“前科”。经进一步询问,确实如执法人员所料,司机辩解道,曾因非法营运多次被抓,现在已被法院通知强制执行,没有钱交罚款,才又跑来非法营运。执法人员经过查询执法系统发现,司机周某不仅有非法营运 “前科”,还是一个十足的非法营运“老炮儿”。周某自2016年在深圳机场从事非法营运第一次被查,至今已经被查处5次,带上这次已经是第6次了。执法人员便问他“你是因为没钱交罚款才来非法营运,还是一直都没有停过”。司机倒也坦白,称自己确实是在机场跑车不假,但自信对执法部门的“套路”一清二楚,不会被查到,没想到这次还是“栽了”。

  执法人员想说的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随你有多少躲避检查的花样,只要是从事非法营运,我们都会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取证,认为司机周某的行为构成使用无出租车营运牌照、道路运输证的小轿车从事载客业务的违法行为,依法向其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拟作出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车辆暂扣30日。对拉客仔拉客扰客的行为,执法人员也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给机场公安部门处理。

  2.生意不好做就跑黑车?女司机涉嫌非法营运被查

  当天在深圳机场被执法人员查处的非法营运当事人中,还有一位驾驶粤S车牌的女司机葛某。葛某表示,自己在东莞做生意,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听朋友说跑黑车能挣点零花钱,还在朋友的推荐下加了拉客仔建的群,没有干多久就被执法人员查处了。本想是挣一点小钱,没想到会违法后果这么严重,后悔的掉下眼泪。

  在此,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家人朋友人身安全,请勿搭乘非法营运车辆,请勿听信拉客人员的谎言。中秋国庆假期出行,请选择乘坐合法正规车辆。市民朋友如果发现非法营运违法行为,以及出租车议价、拒载、不打表等行为,均可拨打12328进行举报,也可以关注“深圳交通运输执法”微信公众号通过后台留言举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