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执法监督 > 执法动态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加强执法 严阵以待迎春运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1-27 15:32字号:【 视力保护色: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拉开帷幕,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顺畅,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舒心的交通出行环境,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提前研判、提早部署,按照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打击非法营运两手抓,组织专项执法行动,全力以赴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营运秩序,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执法支队将从三方面着手保障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秩序。

  一是周密部署,全员动员。1月13日,执法支队召开春运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2022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支队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春运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春运执法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任务职责。

  二是突出重点,依法履职。1.狠抓重点执法区域,重点保障全市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107国道、205国道以及各高速路出入口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2.突出重点执法类型,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超许可经营大巴、不按规定的站点上客大巴、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两客一危一重”、治超超重等领域执法力度。3.加强重点执法时段执法,在早晚出行高峰、夜间和节假日开展错峰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精确打击。

  三是联合联动,形成合力。加强与辖区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联动,建立辖区大队与辖区交警“春运执勤服务点”的点对点联络机制和案件移交机制,有计划地安排执法力量到我市8个省、市“春运执勤服务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应急、公安等部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严控春运疫情风险。

   典型案例:说好坐正规大巴回家怎么变成了“黑中巴”?

  1月20日晚上,执法支队龙华大队在观澜大道开展错峰执法,发现一台满载乘客和行李的中巴车快速行驶,形迹十分可疑。见状,执法人员依法拦停该车,并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对乘客和司机进行询问调查。

  经查,中巴车上坐着9名乘客,过道上堆满了胶桶、箱子等行李,车辆安全状况堪忧。起初,司机和乘客均声称互为老乡顺路回家,不需要支付车费。执法人员耐心与乘客讲解“黑车”风险,并告知目前深圳可搭乘正规客运大巴回家过年。乘客终于愿意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并讲述了他们的上车经过。乘客梁某表示,自己在平湖某便利店看到一个小广告,就购票上车,与司机不认识,准备乘坐该车返回广西玉林,上车前以为坐的是正规班车,已支付280元车费。

  通过询问调查,执法人员初步厘清了乘客们的乘车经过,部分乘客通过不正规的渠道购票上车,以为买到了正规班线车的车票,实则被坑坐上“黑中巴”,部分乘客经朋友介绍乘坐这辆“黑中巴”。对此,执法人员随后询问司机肖某,他却极力否认自己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只是运载几个朋友到龙华换乘客运大巴。然而,司机肖某无法向执法人员解释客运大巴的具体运营情况,与乘客明确表示“就是坐这辆车回广西玉林”的说法明显不符。经查,司机肖某与车辆均未取得相关营运资质。

  根据调查取证情况,执法人员认为司机肖某实施了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九十三条第(一)项规定,依法对司机肖某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扣押车辆30日。同时,执法人员已安排乘客转乘正规车辆。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春运来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温馨提示,非法营运车辆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资质,车辆普遍存在车况差及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营运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服务纠纷,很有可能导致乘客投诉无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无论何时何地,请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疫情期间外出离深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市民朋友如发现非法营运行为,请及时拨打12328投诉举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