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年9月20日

项目背景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7月6日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2022〕54号)(以下简称《稳增长措施》),其中第24条“促进民航业加快恢复”措施提出“对国内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执行的客运和货运航班起降费按10%的标准给予补助。对基地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承运的进出港客运量按每人次10元、 货邮运量按每吨100元给予补助。对在深圳机场运营宽体机的国内航空公司,按每架次1000元给予补助”。

为落实《稳增长措施》第24条“促进民航业加快恢复”措施内容,促进深圳市民航业恢复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关于落实市政府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促进民航业加快恢复补助方案》(以下简称《补助方案》)。

主要内容
《补助方案》共计六点内容,内容包括补助项目、补助期、补助申报受理、补助审核和资金拨付、监督检查、其他要求等。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关于补助项目具体内容

严格按照《稳增长措施》第24条措施标准,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了《补助方案》中的3个补助项目。
1国内航空公司航班起降费补助

(1)航班起降费定义

结合当前行业内生效的《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7]18号)明确了航班起降费定义:本方案所称的航班起降费是指国内航空公司飞机起降,按照《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7]18号)明确的收费标准,应向深圳机场缴纳的费用。若本方案实施过程中中国民航局制定新的收费标准方案,则从其规定。

(2)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为在深圳机场运营的国内航空公司。

(3)补助标准

补助标准即为《稳增长措施》第24条措施明确的标准:在补助期内对国内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执行的客运和货运航班起降费按10%的标准给予补助

2基地航空公司客货运量补助

(1)基地航空公司定义

结合行业实际明确了基地航空公司定义:本方案所称的基地航空公司是指基地机场设在深圳机场的航空公司,或基地机场虽不设在深圳机场但在深圳市已设立运营分公司的航空公司。

按上述定义,在深客运基地航空公司共6家,分别为深圳航空、东海航空、南航深圳分公司(同时具有全货机业务)、海南航空深圳分公司、春秋航空深圳分公司、金鹏航空深圳分公司,在深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共2家,分别为顺丰航空、中州航空深圳分公司。

(2)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为上述8家基地航空公司。

(3)补助标准

补助标准即为《稳增长措施》第24条措施明确的标准:在补助期内对基地航空公司在深圳机场承运的进出港客运量、进出港货邮运量,分别按10元/人次、100元/每吨给予补助。

对进出港货邮运量的补贴适用于全货机航班、客改货航班以及通过客机腹舱承运的进出港货邮(不含行李)运量。

3国内航空公司运营宽体机补助

(1)宽体机定义

为保证补助的精确性,结合行业实际明确了宽体机定义:本方案所称的宽体机包括宽体客机与宽体货机,其中宽体客机是指200座及以上的双通道客机,宽体货机是指最大业载量在40吨及以上的全货机或由宽体客机改装成的货机。

按上述定义,宽体客机主要包括波音系列B747、B777、B787和空客系列A330、A340、A350、A380等机型,宽体货机主要包括波音系列B747、B767、B777、B787和空客系列A300、A330、A340、A350等机型。

(2)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为在深圳机场运营的国内航空公司。

(3)补助标准

补助标准即为《稳增长措施》第24条措施明确的标准:在补助期内对在深圳机场运营宽体机的国内航空公司,按在深圳机场每正常起或降1架次给予1000元补助。

“正常起或降”指航班运行是以运输客/货为目的,在运行过程中飞机以深圳机场为始发地运载客/货安全起飞或以深圳机场为目的地安全降落并上下客/货。返航航班、调机航班(未载客货)、备降航班(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不能或不宜飞往飞行计划中的目的地机场或目的地机场不适合着陆,而降落在深圳机场)不纳入正常起或降范围。

关于监督检查要求

根据相关规定,资金申报企业应履行的义务包括: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设立绩效目标,承担资金使用责任,接受有关部门对资金的监督检查和审计,配合开展项目绩效评价以及其他使用资金的义务。据此,《补助方案》提出了第五点监督检查要求,要求申报企业应如实申报,自觉接受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并明确申报企业存在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将被取消补助资格,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补助要求

由于可能存在基地航空公司相关货运航线在补助期内获得本方案出港货邮运量补助,该货运航线运营成为长期定期货运航线,为避免财政资助重复资助,《补助方案》提出了第六点补助要求。

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市政府扎实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促进民航业加快恢复补助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