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日

为加强收费高速公路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水平,保障收费高速公路的管理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收费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我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监督考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本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背景情况及必要性

高速公路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与一个地区的交通发达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锋城市,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我市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路段还存在路况较差、交通设施缺失、路域环境不理想、公共服务能力不高、路政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亟需加以规范。同时,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也明确提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加强辖区高速公路监督考核工作。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的办法(试行)》规定: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职责要求,加强对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开展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对服务质量明显下降,已达不到规定标准的高速公路路段及服务区,要限期整改;限期内未按规定要求完成整改的,报经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定后,相应降低其评定等级。

《广东省收费公路养护监管办法》规定: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其中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公路管理机构负责所管辖收费公路的具体养护监管工作。高速公路按属地管理原则由项目途经沿线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履行具体养护监管职责;地级以上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半年不少于1次组织对所管辖的收费公路技术状况进行抽查,并对普通收费公路养护管理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应及时上报省公路管理局。

为保障在我市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质量评定上有据可依,统一规范标准、统一考核要求,需要制定适应我市特点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质量等级评定办法和标准。

重点内容说明

参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评价的办法(试行)》体例,我局选取了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的路政管理、养护管理、收费与出行服务、安全与应急管理等工作内容进行考核,综合评价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服务质量。

路政管理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的决定》等规定,原由省公路事务中心负责实施的3大项18子项省级路政许可权限下放至我市实施。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队伍作为高速公路公司内设机构,负责配合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辖区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负责所辖高速公路路政巡查工作,负责检查、制止非法侵占、损坏、破坏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用地及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为进一步提高公路路政管理水平,保护路产路权,结合路政管理有关规定,本办法对高速公路路政日常巡查、路政业务管理、路产路权保护、路政队伍管理、事故应急救援、路域环境等方面开展考评。

养护管理

高速公路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但同时,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亟需加以规范。例如设施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与城市安全运行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随着我市高速公路里程、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个别经营管理单位片面追求投资回报,养护经费投入不足,致使部分路段路况差、隐患多,影响了行车安全。根据《广东省收费公路养护监管办法》有关内容,本办法对养护质量、养护科学决策与执行、路域环境、交通设施、绿化保洁等方面开展考评。

收费与服务出行

高速公路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在提高高速公路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将高速公路公共服务纳入政府部门监督考查内容。但是高速公路的公共服务能力与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现有出行信息服务水平还难以满足公众出行的需求;主线收费道口高峰时段经常出现的拥堵状况与市民出行畅通便捷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本办法对站容站貌、收费拥堵应急处置、收费信息公开、投诉处理、收费文明服务、路况信息发布等方面开展考评。

安全与应急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为加强我市收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督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办法将高速公路有关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纳入考评范围。结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等内容,本办法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上级文件、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应急预案及演练、安全生产资金保障与物资储备等方面开展考评。

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广东省公路条例》、《广东省收费公路养护监督管理办法》、《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