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行动

深圳机场全力保障旅客返程期疫情防控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2-11 14:58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节后返程客流逐步增多,深圳机场迎来旅客保障和疫情防控双重考验。为了做好节后返程期旅客保障和疫情防控,深圳机场联合海关、边检、公安以及航空公司,成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信息互通、行动协同。

  深圳机场在加强传统防控措施的同时,借助新手段、新设备,全力把好进港和出港两个“关口”,严控疫情输入和扩散。

  10家驻场单位联防联控守好第一道防线

  2月4日18点20分,深圳航空ZH9004航班安全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机上100箱400公斤的防疫物资由曼谷运抵深圳,这是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的10万个口罩,也是深圳航空免费运输保障的防疫物资。为了保障这批物资快速转运,深圳航空公司与深圳机场集团、宝安机场海关、深圳邮局海关等部门联动,开辟了快速通关机制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零延时”通关。深圳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第一时间进行清点,海关快速进行查验通关,100件物资仅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操作。

  疫情发生以来,不管是防疫物资运输,还是特殊航班应急处置,深圳机场驻场单位都联动起来,从信息通报、疫情处置、联合防疫、旅客安置、消杀防护、物资采购等多方面加强联动,形成了空港疫情联防联控“一盘棋”。深圳机场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空管站、机场海关、机场边检、宝安海事局、机场公安以及深航、南航、海航、东海航等10家空港驻场单位和基地航空公司全部纳入,常态化运作“深圳机场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机场相关部门、机场公安等驻场单位入驻开展工作,24小时值班,共享信息、协同决策、统一行动。为了加强对节后返程旅客的健康情况筛查,深圳机场联合海关、检疫、公安、医疗等单位启动了联合检疫机制,在航站楼、机场码头启用了3个检疫站、4个检疫点。深圳机场还建立快速协调沟通机制,联合宝安区政府,做好航班旅客隔离酒店安排。

  红外探测仪检测全部进港旅客体温状况

  近期从机场返回深圳的旅客有个疑问,为什么这里没有人检查旅客身体状况。深圳机场表示,其实深圳机场在运用“黑科技”进行体温检测。在航站楼二楼到达厅行李转盘前,笔者看到这里设有检疫站,四五个工作人员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不管是远机位还是廊桥到达的旅客,都要经过这里出航站楼。深圳机场布设了六套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相比之前使用的手持测温设备,能更加快速、精准地对所有到港旅客进行体温筛检。航站楼主要区域都布设了这一系统,包括国际进出境大厅以及值机大厅入口。深圳机场还在航站楼19个入口全部实施了“普遍式”体温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机场还在国内率先启用精准检疫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对高风险的入境旅客实施重点布控、精准检疫。有相关信息的航班落地后,海关工作人员会穿好防护服上到机舱进行登临检查。一旦发现异常旅客,将进行医学排查和转诊。其密切接触者在做好信息登记后,由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后续隔离观察。机场与海关一起,对重点航班会做好航空器、场地的消杀处理,避免病毒传播。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线守护旅客返程安全

  为了做好防控工作、守好城市门户,深圳机场集团第一时间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在医护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机场消防急救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各科室党员干部带头,主动选择放弃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请战”抗击疫情,成为战斗在深圳机场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汪红霞,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是机场急救中心急救站站长。她从1月22日起便深入前线,在深圳机场专门设置的隔离机位排查发热旅客,连续数日超负荷工作。除夕这天晚上,汪红霞收到了父亲发来的信息:“100多个小时守在机场,见不到儿女,饮食不规律,不能洗澡,很辛苦。”信息看完,汪红霞哽咽了,泪水浸湿了布满血丝的双眼。

  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深圳机场航站楼人流密集,是城市疫情防控的主要阵地。“身为一名民航党员,我深知肩负着守护广大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在这种关键时刻,必须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陈进泉是机场航站楼的“大管家”,这段时间他坚守在航站楼防疫一线。(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